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记者亲历圣地亚哥8.8级强震:震感持续40多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智利8.8级特大地震 海啸威胁多国][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已超300人 150万户房屋损毁][地震释放的能量是海地强震64倍][国家进灾难状态][引发海啸预警升级 太平洋沿岸国家戒备][主要影响区域东南太平洋][海啸28日下午15时到达我国大陆沿海/对大陆沿海无影响/对台湾影响轻微][或令全球铜价再度飙升]

2月27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智利圣克鲁斯,一幢房屋在地震后垮塌。当日,智利发生8·8级强震。新华社/法新

2月27日凌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两名行人从散落地上的建筑碎片前走过。当日,智利发生8·8级强震。新华社/美联

在智利圣克鲁斯,人们在街头查看地震受损情况。当日,智利发生8·8级强震。新华社/法新

居民在广场上避难新华社/美联

新华网圣地亚哥2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凯

当地时间27日凌晨3时半左右,犹在睡梦中的记者突然感到所住房屋摇晃,吱嘎作响,前后持续了40多秒。

地震了?!记者摸索着去开灯,但电力供应已经中断,四周漆黑一片。打开手机,已没有信号。

记者来到大街上,看到惊慌失措的居民纷纷从建筑物跑出,街上拥挤不堪。记者很快了解到,智利中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8.8级地震,首都圣地亚哥震感强烈,地震烈度达到麦氏8度。

记者很快联系到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使馆方面确认,目前还没有华侨华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

由于圣地亚哥大部分地区电力中断,很多区域陷入黑暗,许多市民涌上街头,在广场等空旷地带聚集。路边停满了从车库开出的汽车。地震发生1小时后,街上车辆增多,尽管没有信号灯的指示,但车流秩序井然。

记者在东部城区看到,一座位于路边的老教堂顶部塌落,砖块散落在行车道上,阻断了交通。处理现场的智利警察和消防人员说,教堂因为年久失修,无法承受强烈地震,但好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地电台报道说,在圣地亚哥住宅密集的纽约阿区,发生了住宅倒塌的事件,造成50多人受伤,已经确认2人死亡。此外,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目前已经停止航班起降。

根据记者在圣地亚哥街头所见,尽管地震对城市的一些建筑物造成损坏,导致大部分地区电力和通信中断,但整个城市和市民比较平静。不过,截至当地时间27日上午8时,距离震中最近的康塞普西翁仍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无法了解城市的受灾情况。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圣地亚哥南部的比奥比奥大区,包括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蒙特港等中南部城市都有非常明显震感。而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将海啸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

智利政府高级官员说,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确认78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因房屋倒塌而死亡的。智利合作电台报道说,随着救援工作的展开,不排除死亡人数继续上升的可能。

地震发生后不久,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就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并通过媒体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平静,同时宣布震中地区为重灾区。智利政府启动了紧急措施,军队、警察和消防人员均走上第一线维持秩序,救援受困人员。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