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首页>>灾后重建政策·资金·动向>>重建资金·使用·监管
解密汶川震后重建审计详情:4500人审计17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4日,审计署发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第1号)公告,披露了审计署对第一批76个重建项目重点跟踪审计的阶段性审计结果。这是地震以来,审计署发布的首个关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计公告。

为保障汶川灾后恢复重建的顺利开展,审计署“重拳连环出击”:紧接着第一批76个重点项目之后,又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第二批102个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关于第三批重点跟踪审计项目的讨论也已提上了日程。

9月17日下午,刚刚从四川省灾后审计协调小组会上风尘仆仆地返回到北京,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卢华胜就接受了《法制日报周末》的独家采访。他透露,本阶段将会对公众最关心的学校和城乡住房等民生工程进行专项跟踪审计。

从公告上可喜地看到,审计署并没有避讳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而是实事求是地直指问题所在:多个项目因规划不准确导致多申请国家资金达2亿多元;多个项目共2600多万元的资金使用不规范;18个项目没有环境评价审批;5个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等。

审计署此举获得了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被评价为“表明了国家相关部门对公众知情权的高度重视,对捐助者‘爱心’的无比呵护,也彰显了一个对无数捐助者及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形象”。

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

2008年5月12日,里氏8.0级的汶川大地震,给四川、甘肃和陕西三省带来了灾难性破坏,三个省共51个县成为了极重灾区和重灾区。

为了让51个极重灾区和重灾区群众的生活尽快步入正轨,国务院确立了恢复重建的目标: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三年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

2008年,国务院发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在条例第69条,审计被明确赋予了重任: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效果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审计负责跟踪的本次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投资约1万亿元,涉及大大小小5万多个项目,涵盖投资建设各领域、社会经济发展各行业。时间紧、任务重,审计机关将如何来把关?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在审计署内部早就达成了共识。

卢华胜副司长告诉《法制日报周末》记者,早在去年8月,刘家义审计长就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时就要求他们关注灾后恢复重建、做好跟踪审计的准备。

去年9月,《审计署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递交到了国务院,9月中下旬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同意。

“一项审计工作得到署领导的如此重视,这是很少见的。”卢华胜说,署领导再三强调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既是法定职责,又是政治任务”,要把“跟踪审计工作作为灾后恢复重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审计要“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任”,“不仅现在要向人民交一本明白账,还要对未来交一份放心账”。

按照部署,今年1月以来,审计署已累计派出1200多个审计组,共4500多名审计人员,在灾后恢复重建现场实施审计。从审计时间、资金和项目规模等方面来看,这是建国以来有据可查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审计行动。

审计署驻成都、西安、兰州、重庆4个特派员办事处主要负责审计中央投资和中央单位、企业投资的项目,资金量约3000多亿元;北京等20个省市的审计厅(局)组织审计各自对口支援的资金和项目,资金约700亿元;四川、甘肃、陕西3省的审计厅分别对本省财政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国际优惠贷款等其他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

截至6月底,审计组已对近4000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重点跟踪审计,审计资金近1700亿元;累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近2000条,有1830多条已被采纳;促进各级部门和参建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20多项;节约重建资金或挽回损失近6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4亿多元;移送的4起违法违纪事项,有关部门正在核实处理。

“这只是初步成果,我们已要求各相关审计机关做好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长期战斗的准备。”卢华胜说。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审计署全面审计"4万亿"投资计划 包括财政环保等
河南审计世行贷款农业项目 资金滞留逾百万元
审计署:2600万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使用不严格 审计结果(全文)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审计署派人下银行分行查投向 信贷审计大幕拉开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中国新版国家审计准则注重查处重大违法行为
审计署就国家审计准则公开征求意见(全文)
审计署:25部门涉房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住建部严查全国楼市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