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灾后重建政策·资金·动向>>重建动态
城市规划专家:四川灾区重建规划直面三个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住建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驻阿坝州组长尹稚表示,灾区重建规划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尹稚是在十九日的“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启动仪式上做上述表示的。

尹稚说,四川部分重灾区之所以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与当地的过度发展有关。他说,汶川全县十万人口,如果按照生态平衡的原则,震前已经有三到四万人口的“超载”,人口超载导致百姓侵入到地质上有隐患的地区。因此,重建规划首先需要解决人类发展与自然生态保育相平衡的重大课题。

尹稚从二00八年五月起在四川阿坝州从事灾民安置选址、城镇体系规划、乡村体系规划及单体建筑的应急设计等工作。

他参与重建的阿坝州内高山、低谷、断裂带密集。他认为,这样的自然条件,除个别县城的人口能够维持在一两万外,其他乡镇和村庄不可能高度聚居。在重建方案评估中,他发现,对这些分散的村庄,有的规划方案套用了城市配套模式,如铺设几十公里自来水管道去解决几十户人家的饮水问题,成本非常高昂。尹稚认为,对于分散式的村庄,应该以全新的技术模式解决生活设施配套问题,使村庄具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也避免浪费。

在各省政府援建的当地民居中,尹稚还发现,如何保持当地建筑的多样化的民族风格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提到,某镇在地震前是蜂窝式的建筑结构,重建后则成了统一的“连排式军营”,他感到十分惋惜。

尹稚呼吁更多建筑师参与到灾区重建的规划和设计中来。此次清华大学和欧特克公司合作开展的“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将在清华建筑学系征集百套“爱心农宅”优秀设计方案,优选五套于五月送至灾区。全球最大的二维和三维数字软件公司欧特克将对清华学子进行培训。 (记者 刘育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