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干部公选21日启动/职位 大评委制面试 部分驻京办改名后驻留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专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玉树地震监测能力较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地震台 玉树 玉树地震 抗震救灾 救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4日当日玉树地区地震记录

专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玉树地震监测能力较弱

4月14日早晨7点49分左右,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初步判定)。

这是玉树地区近年来发生的最大一次地震。玉树是一个地震多发区,并有7级以上地震的记录。该地区之前最近发生的地震是在2006年7月18日,震级为5.6级,并伴有多次余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称,这次地震的发生标示着我国有可能进入新的地震活跃时段。2008年,我国大陆地震比较活跃,全年5级以上地震达99次,是正常活动年份的4~5倍(中国大陆年均20次5级以上地震)。2009年,我国大陆地震活动水平明显低于2008年,仅发生两次6级地震,且2009年8月28日青海海西6.4级地震后,已连续7个多月未发生6级以上地震。

在此背景下,在地震发生当天,《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他从最近几年我国地震的空间分布特点以及地震预测难题等方面,对本次玉树地震的情况作了更深入的解读。

张晓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玉树地震与2008年的汶川地震同属一个块体——巴颜喀拉块体,且根据最近几年的地震统计,这一块体周边非常活跃。从预测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不成功的预测。

与汶川地震同属一个地块

问:对于本次发生在青海省玉树县的地震,7.1级是最终确认的震级吗?会否像汶川地震那样,随后可能做出修改?

张晓东:是确认过的。这次地震虽然发生在人口比较稀少的青藏高原,但是,地震震中距离玉树县同时也是州政府的所在地比较近,对当地建筑物特别是土木建筑物破坏比较大,目前媒体报道出来的死亡数字是数百人,这个数据还会随着时间的推进持续的增加。

问:接下来发生较大级别的余震的可能性大吗?

张晓东:事实上已经发生了,包括6.8级的和5级以上的较大的余震。

问: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次玉树地震,和汶川地震有关系吗?

张晓东:从动力学环境来讲,地震间都是有关系的。这次地震发生在甘孜—玉树—风火山断裂带上,震源机制为走滑型地震。地震位于巴颜喀拉活动地块南边界,与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8.0级地震同属一个块体(汶川地震位于巴颜喀拉地块东边界)。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安部介绍公安机关救灾和维护灾区社会治安情况/实录
民政部和地震局介绍玉树震灾和抗震救灾进展/实录
国新办就玉树救灾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举行发布会(实录)
民政部:西南5省份共接收抗旱救灾捐款约11亿元
国新办就玉树地震和抗震救灾进展举行发布会(实录)
回良玉亲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民政部启动应急预案
中央财政紧急下拨抗震救灾综合财力补助2亿元
青海扶贫开发局捐50万用于贫困地区抗震救灾
中国已调集10个消防总队参与玉树救灾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