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丁仲礼院士解析发达国家减排陷阱 UNDP建议中国推进碳税制度 -广州新当选四套班子"一把手"皆从基层来/名录 46岁新市长是工作狂 -最大贩婴案主犯被判死刑 团伙贩卖婴儿49名 山东在押男子针刺死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中金所市场规模未来5-10年或成全球首位 -股指期货首日成交600亿 成交突破10万手 财富效应出乎意料 专题 -青海玉树强震致1144人遇难 417人失踪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五重庆农民工玉树遇难 工友许诺带他们回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7 日 
关键词: 工友 重庆江津 遇难 农民工 遗体 玉树州 人民医院 死亡证明 柴油 天葬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沙,黄土,黄尘——玉树的天空,始终弥漫着飞沙。

在重庆江津民工程必祥、胡祖友、刘明忠等人的心里,则一直笼罩着悲伤——“4·14”玉树地震,瞬间夺走了他们身边5位兄弟姐妹的生命。

由于交通不便,5人尸体无法运回重庆埋葬。昨日,工友们对遇难者亲友许下承诺:“我们一定尽力将他们火化,让他们的骨灰落叶归根!”  

务工半月遭遇天灾

昨日,玉树州人民医院太平间外的空地上,摆着十余具尸体,其中有5位,便是我们的重庆老乡:曾祥荣、温纯亮、杨义芳和程必林、杨顺蓉夫妇。

他们是江津区贾嗣、夏坝人,今年4月1日,在钟安召等包工头的带领下,300多位江津老乡,再度来到玉树打工——这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在玉树县搞建筑工程,逢过年才回家。此次务工,是给去年的工程扫尾。

没想到,上工不到半月,地震便突然降临,几乎所有的在建工程和土石结构的房屋都灰飞烟灭,曾祥荣等5人不幸葬身乱石废墟中。

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工友们奋不顾身徒手刨开两米深的层层土石,终于将5位兄弟姐妹的遗体找到。同时,胡祖友等受伤工友也因此成功获救重见天日。

原本打算运尸回乡

遇难者的遗体怎么处理?

当地人介绍,此次地震遇难同胞的遗体,大致有两个“去向”:其一,无人认领安葬的遗体,暂时安置在太平间等指定区域,事后由政府实施统一掩埋。其二,有人认领的遗体,则自行处理:其中,当地藏族同胞的习俗是实施天葬;汉族人则将亲人遗体要么火化掩埋,要么找来车辆运送回老家。

江津工友们原本打算联系车辆,将5位老乡遗体运回重庆,然而,费用实在昂贵,加之地震发生,大伙一时半会也无法索要工钱……

目前,5位工友兄弟姐妹的遗体,存放在医院太平间外。

“我们带着你的骨灰回家!”

运送工友遗体回家已无可能,要将尸首埋葬异乡,家乡亲友也不会答应。

死者温纯亮的妻子张元芬曾试图赶来玉树,亲自接丈夫回家,但由于交通不便,张只能留守家乡。她在电话中哀求工友:“即便不能带着遗体回家下葬,也请你们一定要带着温纯亮的骨灰回家,要让他的父母和孩子看到他!”

其他死者家乡亲人的意见同样如此:至少要让死者的骨灰落叶归根!

统一意见后,昨日起,江津工友们开始了新的工作:他们首先通过当地民政部门,取得了死者的死亡证明,然后他们开始联系地方火化,组织搬运尸体所需的柴油、手套、口罩以及骨灰盒……

柴油、手套和口罩,在抢险救援中是必备之物,很紧缺。但当工友们说出缘由后,人们无不为之所动,尽力为其筹措。

“兄弟,我们一定带着你的骨灰回家!”——这是工友对遇难亲友的承诺,也是工友对家乡同胞的承诺。

弟弟身亡哥哥幸存

含泪向老母隐瞒噩耗

玉树地震的消息传遍了全国各地,很快也传到了家乡江津贾嗣。

儿行千里母担忧,程必祥、程必林兄弟俩年过八旬的老母亲陶家英,第一时间拨打了两个儿子的电话,可惜始终无法拨通。

忐忑不安的老人没有放弃,转而致电同赴玉树打工的家乡邻居陈必伙,打探儿子、儿媳消息。尽管已经知晓程必林、杨顺蓉夫妻遇难的噩耗,但不忍老人伤心,陈必伙选择了隐瞒:“他们都平安,只是手机摔坏了才打不通。程必祥就在身边,不信你问他嘛!”

捂住手机话筒,陈必伙和其他工友连忙小声嘱咐幸存的哥哥程必祥:“老人家独自在家,现在千万不要让她难过,等大家回家后才好宽慰照顾她。”

接过电话,程必祥已经泪流满面,但他强忍住悲痛,一字一顿地告诉母亲:“妈,我和弟弟都还好,听到我的声音,你该放心了噻。只是现在必林和他媳妇出去了,没法和你说话。你不用担心,我们打算十多天后领了工钱就回来,所以不要再打长途电话了,浪费钱……”

就这样,程必祥含泪向老母亲隐瞒了弟弟和弟媳遇难的噩耗。(特派记者 朱昕勤 玉树现场报道)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看望慰问救灾消防官兵:不惜一切代价救人
温家宝接受专访谈地震灾情:现在第一位还是救人
玉树地震监测余震1059个 1次6级以上3次4级以上
西藏那曲发生5.2级地震 与玉树地震有关联
青海玉树地震救援特写:守候72小时
青海玉树强震致1144人遇难 417人失踪
国新办就玉树救灾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情况举行发布会(实录)
卫生部:青海玉树灾区目前没有出现重大疫情
玉树地震中遇难义工黄福荣获荐追颁金英勇勋章
国家粮食局将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民众发放救济粮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