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遭今秋最强冷空气侵袭 多地气温骤降超10℃

2011年09月16日09: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强冷空气 强降雨 内蒙古中东部 局地 西北地区东部 霜冻 华北北部 气温骤降 内蒙古中部 受冷空气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今秋最强冷空气15日自北向南开始入侵中国北方。未来三天,中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局部地区气温下降可超过10℃。

监测显示,受冷空气影响,14日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等地与前一天同时次相比普遍降温4-10℃,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在10℃以上,降温后这一带局部地区的气温在10℃以下。内蒙古的乌兰浩特降温更是达14℃,寒意渐浓。

15日起,这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中国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8℃,并伴有4-5级风,其中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超过10℃。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

中央气象台预计,15-17日,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超过10℃。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将可能成为今年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

近期中国秋雨频繁。气象监测显示,进入9月以来,中国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北部、华北南部的降雨异常偏多。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倍。其中,西安和郑州在9月1日至14日的累积降雨量都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

16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又将在中国四川盆地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等地展开,普遍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这将是今年9月以来第3轮强降雨过程。(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