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重灾区直击:300年一遇泥石流冲走祥和村庄

2011年06月11日0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受灾 泥石流灾害 河 村庄 奢望 河流 临湘市 巨石 房子 湖南湘西

6月5日,湖南湘西凤凰的古城景点之一的“跳岩桥”被大水淹没。4日凌晨开始,暴雨袭击了湘西凤凰古城,最大降雨量达到206毫米。中新社发杨春霞摄

贴在近2米高门梁上的“喜气盈门”4个大字,早已被污泥冲刷得难以辨认,滚进房内直径约1米的巨石把不锈钢铁门撞得早已扭曲变形,房内的淤泥足有半尺厚,家俱东倒西歪……

仅仅一夜之隔,位于湖南境内岳阳临湘市的詹桥镇观山村已经面目全非。而让这个原本祥和的村庄彻底改变模样的,是始自9日晚的一场特大暴雨引发的三百年一遇特大泥石流灾害。

10日,中新社记者驱车赶到詹桥镇,徒步走向观山村时,刚进村口就被厚厚的淤泥和从山上滚落的杂乱巨石挡住了去路。村口右侧并排的5间房屋已被泥石流夷为平地。左侧依山而建的房子或倒塌,或摇摇欲坠人去楼空,满目疮痍的屋内只剩下污垢、巨石和凌乱的家俱。

记者艰难地走进村口一栋两层的居民楼内,看到该房屋的后墙已被冲出了2个“窟窿”,淤泥把白色的墙“粉刷”成了另外一番景象,已分辨不出颜色。东倒西歪的3张沙发与其他家俱混杂在一起,堵住了大门。

当记者试图进一步深入村中,发现那只能是“奢望”。有人告诉记者,在被夷为平地的那排房子前本是一条小沟,在山洪和泥石流的肆虐下,这条沟变成了一条近6米宽、深2米余的“河流”,让人们进村无路可走。

“河”的近处,依稀可见的几栋房子也已坍塌,房子的椽木、砖石与山石、泥沙混为一体。远望过去,浓浓的水雾淹没了整个山村,显得沉寂与凄凉。

“河”的那端,一条黑狗孤独而忠实地“留守”在残缺的房前,不断在“河”与房屋间徘徊,不时回望深处的村庄,偶尔也朝村口的方向“汪汪”几声。

下午5点半左右,在村口执勤的公安民警催促记者赶紧离开现场,并迅速封锁了进村口,没有特别证明不允许任何人进入。

湖南省防指当日通报,该省因旱涝急转,当日有岳阳、怀化等5市19个县市区209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43.5万,倒塌房屋1377间,因灾死亡18人,失踪28人。其中,记者踏访的临湘就死亡10人,失踪19人。

而据当地有关部门通报,截止10日上午10点50分,临湘市20个乡镇受灾,其中特别严重有6个,受灾人口15.6万人,受灾田地20万亩,倒房1069栋,转移受灾人口27200人。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在灾民安置点临湘市贺畈乡中心完全小学,今年13岁的徐成告诉记者,他家就是住在观山村,父母均在外打工,家里整栋房子都被泥石流冲垮,“我和奶奶寄读在贺畈中学附近,才逃过此劫。不然后果不敢想。”一脸茫然的小徐小声嘀咕:“我想回家看看,但他们不让。”(刘柱邓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