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旱致庐山瀑布等多处自然人文景观消失

2011年06月02日12: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旱 庐山瀑布 人文景观 气象干旱 南极潇湘 自然景观 下消 人文与自然 岳阳楼记 庐山风景区

水文之痛,人文之殇:探访网传南方大旱下消匿的自然人文景观

长江干旱,洞庭湖、鄱阳湖、洪湖喊渴,长江三峡紧急放水……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的罕见大旱,对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等地农业和生态造成严重影响。近期,网民对旱情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有网民称,中国古代文人骚客笔下的大江大湖已经面目全非,古代诗词美文中提及的美景也大打折扣。

【核心网事】“别了,岳阳楼记”

日前有网友发出一个名为《别了,岳阳楼记》的网帖,称今年的大旱导致范仲淹笔下的名篇《岳阳楼记》所描述的“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江、湖景观已经当然无存,感觉异常痛惜。

此外,还不断有网友发帖称,由于持续大旱,长江中下游“曾经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洪湖只剩下一块小水洼”、“洪湖水不再浪打浪,鄱阳湖变成大草原”;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现在已经“气若游丝,奄奄一息”。

网民痛陈大旱致使人文景观消失引起网络关注。网民“梅在海角”说,“北通巫峡,南极潇湘”的浩浩汤汤的洞庭水哪里去了?我们再也看不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美景了,真是可惜啊,让人不免有“不以物喜,只以景悲”的感叹!

网友“岳阳人”说,大旱导致长江中下游奇美的自然景观消失了,有“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千里湖光山色何时可以复还来!

“千余年岳阳楼犹在,八百年洞庭湖已干”,网友“hoho199”说,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只能出现在梦中了。江南无江,水乡无水,失去的不仅是一片风光……

【记者调查】旱魃凶顽下,烟波消、水憔悴、景观失

为了求证网民所传的景观消失情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分赴长江中下游的几个重点地区,寻着千古经典诗词佳句,探访那些闻名遐迩的人文和自然景点是否安在。

——湖南岳阳楼: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景色不再

“我从没见过水干成这样。”6月1日,“中国网事”记者在湖南岳阳楼景区碰到带朋友来此游玩的岳阳本地居民徐彩云,在给远方的朋友当“导游”时,她满带可惜的口吻说。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远山,浩浩汤汤,横无际涯”范仲淹笔下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让无数中国人心旷神怡,纷纷慕名而来。记者在巴陵广场眺望洞庭湖,裸露出来的几处沙洲让以往水天一色的景象不再显现,尽管视野依然辽阔,但从远处君山岛露出水面的高度看,水位明显比之前降低了不少。

徐彩云就住在岳阳楼景区附近的梅溪桥老街,她指着湖心一片露出来的沙洲说:“我在这里长大,印象中还没见过沙洲露出来。”徐彩云还说,就在旁边的岳阳港务局码头也因为水浅不能停靠大船。

岳阳楼景区办公室副主任尹明伟说,游客在丰水期前只能乘船前往湖中的君山岛,现在可以从旁边的农场通过沙洲到达。

来自成都的黄福君是在出差的途中专程取道岳阳来游玩,他告诉记者,完全是冲着《岳阳楼记》来的,但大旱影响了美景。

岳阳楼景区的一些居民告诉记者,岳阳楼一直是亲朋好友游玩的首选之地,初次到这里的人很难感受到干旱带来的变化,正常年份的景色其实远比现在壮美。

——江西:庐山瀑布成“游丝” 石钟山下失妙音

李白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位于江西庐山南麓。但“中国网事”记者5月31日在山脚远眺庐山瀑布,发现在一片淡淡的雾气中,本该是蓬勃激涌的瀑布变成了一条条细丝。

庐山景区管理人员介绍,往年的4月份,当地就处于雨季,降水充沛,庐山瀑布水流汹涌,山涧水声轰鸣。但今年到了5月下旬,庐山瀑布还是水细声小。一些游客说,缺水的庐山瀑布少了不少山涧鸣泉的独特魅力,更无法领略其“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宏伟气魄。

在以庐山瀑布而闻名的江西九江,干旱使得主要景区景点和湖区受到直接影响。九江市防汛人员告诉记者,庐山风景区有8座水库,到5月底,这些水库水量比往年同期少了60%,绝大部分水库都处于死水位。

苏轼的《石钟山记》让石钟山闻名古今,石钟山景点位于鄱阳湖与长江交汇处的湖口县。记者在石钟山看到,临近长江一侧的山脚部位已有一些小溶洞暴露出来。导游告诉记者,前几天暴露的小溶洞更多,一个个小石孔密集排列。

5月下旬,三峡放水后,湖口段的长江水位逐步上涨1米多,一些溶洞淹没在水下。导游指着山脚处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长江水已上涨,并接近山壁上的大树底部,但现在的长江水距离树根还有三五米。

在江西省星子县,著名的鄱阳湖景点落星墩不是坐落在湖水中,而是坐落在“草原”上。记者看到,由于干旱缺水,落星墩附近的湖泊底部新草狂长,周边出现了一片片草原景观。

——湖北赤壁:“惊涛拍岸”已成往事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900多年前,苏轼被贬黄州。元丰五年(1082年)七月,一个明月当空的夜晚,他与几位客人一起登上赤壁矶头。眼见滚滚东流的长江,激情难止,乘着酒兴,一口气写出了一篇惊世骇俗的词作——《念奴娇 赤壁怀古》。但“中国网事”记者探访发现如今的黄州赤壁那种骇浪惊涛的景象已成往事。

“中国网事”记者1日下午在黄冈市黄州区境内赤壁旧址看到,长江已改道到2公里以外,这里现成为东坡赤壁公园,赤红的岩壁陡峭如峰,“惊涛拍岸”留下的层层痕迹依然清晰可见,但“惊涛”早已被一条人工的景观河取代,而且由于今年的大旱几近死水。

如今,“惊涛拍岸”的长江古道上已建起了密密麻麻的民房。曾经拍岸的岩石上被后人刻上“赤壁”二字,与旁边已经毫无水景特点的坡仙亭、放龟亭等一起怅然回忆曾经的浩荡。

安徽天门山:“楚江”难称“开”,“碧水”大“缩水”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公元725年,李白在赴江东途中舟行江中溯流而上,折服于浩浩长江水在天门山壮美的“一拐”,留下了这首千古绝句《望天门山》。

位于安徽省和县与芜湖市长江两岸的天门山,在江北的叫西梁山,在江南的叫东梁山。两山隔江对峙,形同门户,所以叫“天门”。

“中国网事”记者6月1日再赴安徽芜湖天门山探访时却看到,曾打动“诗仙”的“碧水东流至此回”之壮景已然大大“缩水”,“楚江”沿岸惊涛漫卷、碧水回旋的景观化作了大片的沙滩。

44岁的东梁村村委会主任谢晓平祖祖辈辈都在此居住,他说:“往常年份里,这时候的江水差不多要和江岸齐平,目测过去即使是在江水拐弯的最狭窄处,江面也有近千米宽,水势到了天门山这里几乎呈90度直角陡然向北一拐,江面上激起的巨大漩涡足有几百米长!”谢晓平指着远处如今平津的江面说,那时船夫到了此处不使力的话,船借水势反而会向上游奔去,景象非常壮观!

谢晓平告诉记者,近几年长江泥沙淤积逐渐加重,加上今年罕见的大旱,水面至少比正常年份下降了3到5米,船舶吃水严重不足,在东南沿岸甚至形成了一处面积达万余平方米的“大沙滩”。

带着孙子到天门山游玩的芜湖市民张怀宁也被眼前江边的沙滩震惊了。“我经常来天门山,以前哪会看见这么大的沙滩啊,只有壮阔的水面,恰如诗里描述的那样。但现在这样‘瘦身’了的平缓江水、沿岸巨大的滩涂、暴露在外的防水堤,实在无法让人联想到诗词中的壮观景象了。”张怀宁说。

【反馈链接】此景不可成追忆,关注生态勿惘然

大量人文与自然美景的消失,是源自今年上半年南方罕见的大旱。

中国气象局气候监测显示,1月1日至5月23日,长江中下游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三成至八成,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平均降水量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少。

“春季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无降水日数达60.5天,气象干旱导致江河、湖泊水位异常偏低,水体面积减少明显。”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量持续偏少,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等特点。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刘贵华认为:“干旱对湿地生态影响很严重,尤其是水生动物影响非常大;如果干旱再持续一段时间,洪湖水生植物的种质资源可能出现灭绝性消失。”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6月3日至7日,湖南、湖北以及江南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的天气过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干旱有望缓解。

不过不少网民指出,人文与自然美景的消失应该对社会是个警醒,在气候变化和认为破坏下,我们的生态已经很脆弱,务必比以前更需小心呵护,否则一不小心就会留下千古遗憾。网民“晓波”说,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非常丰富,希望大家一起呵护,也希望雨季早点来临,让这些著名的景区重现神韵。(记者周勉、徐海波、马姝瑞、曹志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