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5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或将超3%底线 -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 收养儿童11.5万人 离婚人数增8.8%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中国边民遭枪击3死 朝方称将严惩肇事者 4名中国记者南非遭抢 -胡锦涛同乌总统会谈 6建议提升关系 乌将年供我百亿立方天然气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中国西北西南地区旱情缓解 局部受强降雨侵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1 日 
关键词: 旱情 强降雨 西北东部 缓解 饮水困难 大部 播种 降水过程 农作物 大牲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云南出现全省性大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截止5月25日,云南省大春农作物播种已经完成计划的63.3%。昆明、曲靖、昭通等10个州市播种进度快于去年,曲靖、昭通播种已接近尾声。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表示确保在6月6日芒种节令前,全面完成大春播种任务。图为重旱地云南泸西县已完成大部分春耕生产。 中新社发 薛云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令人头疼的旱情已明显缓解。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10日介绍说,5月底以来,西南大部、华北大部、西北东部及新疆南部等地多次出现降水过程,旱情明显缓解。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1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3774万亩,比多年同期均值偏少75%;814万人、51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比多年同期均值分别偏少8万人、101万头。这是今年以来全国饮水困难人口首次低于多年同期均值。

其中,云南省近期多次出现降水过程,前期干旱的中部和北部地区也出现较大降水,旱情明显缓解。目前,云南全省耕地受旱面积525万亩,4月上旬受旱高峰时达5080万亩;569万人、31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5月上旬受旱高峰时两者分别高达965万人、624万头。

目前,中国冬麦主产区的小麦正由南向北进入收割期;北方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好,局部地区发生的作物受旱以轻旱为主。但东北地区大部近期持续晴热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历史同期纪录,旱情有露头趋势。

旱灾缓解的同时,中国的一些地区正遭受强降雨侵扰。国家防总办公室8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累计有21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1715千公顷,受灾人口2393万人,因灾死亡147人,失踪25人,倒塌房屋1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23亿元。其中,6月6日以来,湖南、江西等南方部分省份遭受了5月份以来第7场暴雨袭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南非世界杯今晚拉开帷幕 绿茵豪门盛宴即将上演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