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中国器官移植供体短缺 仅1%患者完成手术 平均剖腹产率近50% -4万亿"刺激计划"绿色投资占14.5% 加强"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征税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洪灾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四合院 北海九龙壁 房价调控 暴雨 涉水 开发商 车主 车库 首付款 购房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楼市新观察

开发商:退房就交违约金

目前北京的银行都在严格执行新的贷款政策,因此,一些交了首付款却没有办下来贷款的购房者,就不得不向开发商提出退房。我们的记者在调查的时候就发现,很多业主在要求退房的时候都会碰到一个麻烦,因为开发商都会告诉你,已经签合同,再退房是需要交违约金的。这让很多购房者左右为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北京的很多购房者都给开发商交了首付款,在得知自己不符合贷款条件后,他们纷纷组织起来,要求开发商退房,退回首付款。然而,有很多购房者向记者反映,他们的要求遭到了开发商的拒绝。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拨通了一家楼盘开发商的电话。

某楼盘开发商客服说,我就告诉你们吧,这钱是肯定不会退的,都签过合约了,还打电话来干什么啊,我们这边是肯定要退10%的违约金的,国家政策我们根本不管,我们只按合同办事,就这样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北京的二手房的交易中,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房地产中介说,在客户买房之前交给业主一部分首付,后来就出台了新的政策,业主不可能全额退给买房者的房款。

房地产中介说,这个定金业主是不会退给你的,不会退给买房者,买卖房,定金既然已经交了,就不会退了

银行不放贷,退房又要交违约金,这样的局面,的确是很多买房者没有料到的,这样的问题,究竟应该怎样办呢?我们的记者今天专门采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邱宝昌介绍说,根据法律规定,这种情况不存在违约问题,开发商应该退还购房者的首付款和定金。来听听法律专家的意见。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说,作为一个购房人,买受人不能和银行签定商品房贷款合同进而导致了买卖不能继续履行,那么最高院司法解释有明确的规定,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作为出卖人应该将收受的购房款的本金及其利息或者本金归还买房者。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中,有这样一条规定:买受人和出卖人在商品房交易过程中,如果不能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而导致担保贷款不能进行时,双方均不承担责任。邱宝昌告诉记者,根据进一步的司法解释,这次的房贷宏观调控对于当事人双方来说,都属于不归责事由,所以不存在违约问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说,开发商已经在过快增长的房价中挣了很多,而一旦遇到调控的时候又去收取所谓的定金,违约金,极为不合理,本来在房价调控中是受益者,而在调控中又更加受益,更加牟利,去损害消费者利益,这种做法既违法了法律规定更不合理。

来源: 经济信息联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持续暴雨致江西经济损失4.85亿 27.38万人受灾
江西暴雨肆虐 致12人死23万人受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专家解读南方地区缘何遭遇“暴雨倾城”
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 江南中南部华南大到暴雨
湘赣黔粤四省遭暴雨山洪袭击 暴雨山洪如何防治
粤东粤北暴雨洪涝致4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逾3亿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