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成物价变数 多项调控政策或二季度出台 -财政部: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 全文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反病毒第一人王江民逝世 享年59岁/生平 公司运营不受影响 -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疫苗未发现安全问题 -专家称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京北投1.3亿治沙无效 -山西闻喜尾矿库非法启用溃坝 村庄被淹 内蒙治沙耕地却用作采矿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4月京楼市"大阳春"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成今年物价新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大旱 西南大旱 旱情 货币冲击 价格指数 CPI 物价形势 物价涨幅 价格上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  西南大旱成新变数

然而,就在许多经济研究者认为物价形势正在变得可控的时候,我国西南发生了大旱,这成了当前物价问题的新变数。

去年入秋以来,包括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在内的我国西南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目前百万公顷农作物绝收。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4月1日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会议强调,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全国旱情还在发展,抗旱减灾任务相当艰巨;黄淮海及华北冬麦区连续低温,严重影响春耕春播春管,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来自联合证券的测算报告则显示,西南五省区2008年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比重为15 .8%,而受旱情况最严重的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占全国比重为7.7%。以主要的粮食情况来看,西南五省区谷物类产 量 占 全 国 谷 物 类 产 量 的 比 重 为14.45%,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占全国比重为7 .23%。目前看来,受灾区今年粮食生产及主要农作物减产已成定局。粗略估计,如果受旱区粮食减产10%,全国粮食减产预计在1.8%左右。

虽然西南并不是我国粮食的主产区,但是这并不影响人们对粮食价格,进而是整体物价可能上升的预期增强。随之而来的则是农产品的期货和现货价格双双加速上行。2月份以来,全国主要粮食期货价格欲跌还涨:以白糖为例,该品种的芝加哥价格虽然遭遇了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严冬时的深度暴跌,但中国价格受西南旱情支撑,并未出现暴跌;大连玉米价格、大连大豆价格、郑州小麦价格等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价格更是以旱情为导火索,集体大涨,玉米主力合约价格截至3月31日收盘于1928元,大豆价格收盘于3888元,小麦价格收盘于2280元,与2月初相比,整体均呈现上攻态势。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的监测则显示,在旱情最严重的云南省超过半数的地州市,大米价格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云南干旱导致物价上涨:田七涨四倍 普洱翻一番
物价上涨等造上海式贫困 官方改变甄别穷人方式
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CPI增1.8% 全年物价上涨压力明显
统计局:近七成消费者预期今年物价上涨
暴雪低温带来物价上涨 通货膨胀预期被骤然放大
暴雪低温带来物价上涨 通胀预期被骤然放大
公众展望2010年:85.6%的被调查者担心物价上涨
分析称物价上涨已成定局 防通胀或成宏调重点
只买最贵不买最好 "剩男剩女"成物价上涨新元凶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