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深圳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救灾赈灾
云南"大粮仓"遭严重旱情 广西九成小水电"瘫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瘫痪 旱情 水库 小水电 广西电力 百色水利枢纽 粮仓 广东电网 南方电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云南“大粮仓”陆良县遭遇严重旱情 长江上游也出现罕见枯水位

云南

“中国旱情看云南,云南旱情看陆良。”曲靖市陆良县当地干部的这一说法并未夸大其词——3月1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下飞机便直奔“受灾最重”的陆良县察看灾情。本报记者近日在灾区的连续走访中发现,位于珠江最上游、被视作“珠江正源”的南盘江位于陆良境内的部分河段已经干涸见底,多处断流。

另据中新社报道,受西南干旱影响,长江上游地区出现罕见枯水位,3月22日,重庆段水位退落至0.31米(航道基准数字),比去年同期低了近2米。

最大灌区最缺水

截至昨日,陆良县境内已连续125天无有效降雨,位于珠江最上游、被视作“珠江正源”的南盘江位于陆良境内的部分河段已经干涸见底,全县小春作物受灾面积达52.99万亩,占总播面积的99%。记者昨日来到了温家宝总理刚刚踏访过的大莫古镇海子水库。这个原本有160万立方米蓄水的水库如今已干涸见底,一条条巴掌宽的裂缝触目惊心,土缝里到处可以看见巴掌大的干死的蚌壳,景象无比苍凉。

不过情况还没糟糕到绝望的地步。一位拉着牛车的农妇正在库底拾捡结成块状的库泥,她告诉记者,这个水库大概在春节左右就黄土朝天了,“这些库泥很肥,拾回去给玉米育种效果很好”。

“陆良县是云南省第一平坝,也是云南最大的灌区,一直是云南的大粮仓。虽然其灌区面积最大,农业用水量最多,却缺乏储水量较大的水库,在长期干旱下,灾情自然会更严重。”曲靖灌区管理局水利技术人员刘敏给记者分析道。

“总会等到下雨天”

从海子水库西行5公里便是大莫古镇戈依村,当地农民方跃全开着一辆手扶拖拉机拖回两大铁皮油桶的生活用水。“村里的水塘去年7月就干了,用了30多年的机井从今年1月就再也抽不出水了,只能去几公里外的水源地拉水。”他说,这两桶水够一大家子15口人用4天,“省着用,洗脚水还可以喂猪喂羊,洗衣水可以喂牛。”他对旱情比较乐观:“积极一点,总会等到下雨的一天。”

据记者连日观察,这里的灾区农民很少怨天尤人,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抗击“旱魔”,比如:水库周边农田通过肥床育苗和营养袋育苗等方式点种包谷收效很好;用地膜点灌的办法种植洋芋,浇苗不浇地,40立方米水就可以灌溉2~3亩;采取施用土壤保水剂的科技措施种植核桃——保水剂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吸水率高达450~500倍,在土壤中能将雨水或灌溉水分迅速吸收储存,减少水分流失,正常情况下可保水60天。

记者亲历

徒步过江不湿鞋

在陆良县板桥镇和三岔河镇,记者发现流经这里的南盘江已裸露出大部分的河床,近40米宽的河道里仅残留着一些大大小小、呈墨绿色的臭水洼,干涸的河床上甚至赫然躺着死狗、死羊的尸体。有些贪玩的年轻人不走桥,直接从河床过河,完全不会湿鞋。家住江边的村民王锡贵告诉记者,以往的南盘江水深量足,但这半年来干旱少雨,南盘江实际上已经断流了。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