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深圳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白糖水利等农业股走强 资本市场刮起“抗旱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旱情 期货机构 微型水泵 抗旱 大旱 旱灾 反弹格局 节水 发电量 股市运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CFP图片

  资本市场永远不乏炒作的主题,在大盘缺乏整体机会的时候,游资往往集中在某一板块上发力,而西南地区持续的大旱,正在股市、期市掀起一波冲击浪。

  但是对于这波“抗旱行情”的持久性,市场人士多表示谨慎,认为气候之事难以预料,对于旱情的炒作恐难持续。

  【旱灾影响】

  旱情罕见波及面广

  一场广布西南大地的大旱开始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17日15时,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共5104.9万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1609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105.5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4348.6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940.2千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0.2亿元。

  令人担忧的是,从目前预测情况来看,西南重旱区仍无明显降雨,抗旱救灾形势仍然严峻。日前温家宝总理也赶往了受灾严重的云南曲靖市,提出后续抗旱救灾工作具体部署。

  由于此次西南旱情持续时间久、旱情严重,在历史上实属罕见,也必然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近期不少机构开始针对旱情进行调研并出具相关报告,记者整理发现,主要集中在电力、农业、工程机械等板块。

  西南证券指出,由于枯水,水电企业发电量下滑,将大大提升火电企业的发电量。此次旱情使西南地区水电机组2009年以来发电量下降40%,影响广东地区供电量约为10%。为保持供需平衡,广东省内火电企业调用量势必增加。

  据监测数据显示,与全国沿海煤炭价格相比,广东省2010年的下跌幅度有所收窄,这都表明广东地区火电发电量在上升并将进一步持续。

  而国金证券的看法是,目前旱情发生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较低,同时也非国内大宗粮食的主产区,所以综合影响将是区域性的。从受灾地区重要产品来看,糖、橡胶、锡、锌等占国内的比重较高。国金证券认为,虽然相关作物和资源价格因为供给减少而上扬,但是由于产量下降,整体影响偏负面。

  相对而言,灌溉设备、农机等相关抗旱物资需求将上升,将会直接受益。另外,通过西南旱情也让一些专家认识到更深层问题:“长期进行水利建设,扩大灌溉面积,才是确保农业快速发展、粮食安全的基础。”在今后时间,受益于西南地区中小型水利工程和配套农田灌溉网络工程建设的企业也开始为资本市场所关注。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策或成催化剂 农业股给点“雨露”就“丰产”
“一号文件”出台在望 农业股蕴含三大机会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