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深圳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云南干旱导致物价上涨:田七涨四倍 普洱翻一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云南干旱 物价 上涨 田七 普洱 云南 干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云南持续干旱,截至上周一,云南已有3217万亩农作物受灾,占已播种面积的87%。受此影响,广州市场滇系相关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田七:二十多年来最大涨幅

记者昨日走访了清平药材市场,发现云南特产田七价格大涨,同时还有价无市。“我做药材行业20多年,这么大的涨幅还是第一次看到!”市场里,一家云南田七直销店李老板介绍,从去年秋季开始,田七的价格就一路飙升。正常年份每斤田七的价格在50—60元之间,现在能卖到230元一斤。

目前田七几乎一天一个价。另一家田七直销店胡姓店主介绍,田七的价格每天能涨十几块,而且从年初涨到现在,“你今天来买就要比昨天多20块。”他说,现在是有价无市,人家一听这价格就跑了,一天也卖不出几斤。“我们拿货也很容易,但是很难脱手。”

除田七以外,云南的黄连也是翻倍地涨,已经从最初的40多元一斤涨到了90元一斤。

普洱:品牌产品涨价高达数百元

普洱茶本来就在涨价,而云南的干旱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南方茶叶市场做生意的茶叶行老板陈先生表示,去年普洱春茶8元一公斤,现在都能卖到20多元一公斤,而大益7542(大益普洱茶最知名品种之一)则从去年的1200元飙升至2300元,“想买还不一定拿得到货”。

广州五羊新城东兴南路一茶行老板则告诉记者,目前提货的价格升了三成以上。

茶商网资信评估部部门经理巩海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普洱茶的价格就一直在涨,而云南干旱则加剧了这种势头,像大益这样的品牌普洱茶,涨幅就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可能还会上涨。”他分析,尽管普洱茶就像茅台一样,越陈越香,但是供给严重小于需求可能导致今后两三年内普洱价格上涨。

花卉:一直保持春节高价

据了解,广州市面上的花卉一般都来自云南。按照往年惯例,春节一过,鲜花价格也会回归正常,不过,眼下广州的花卉价格却和春节时无异。

记者走访了五羊新村的数家花卉店,店主们介绍,往年这个时候鲜花的价格就会全部下降,不过从年前到现在,却看不到下降的趋势。

一店主指着店内红玫瑰告诉记者,正常的年份这样的花只要3元一支,现在却非卖5元不可,和春节时的价位也没什么差别,而且现在拿到的鲜花质量也不如从前,“保鲜度、色度上都没有以前好,保存不了多久。”

他说,云南旱情持续,以及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影响,鲜花的价格很有可能还会上涨。【作者:伊晓霞 刘灵君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来源: 和讯

相关文章:
记者亲历贵州干旱:满眼枯干灌木和野草
贵州罕见干旱凸显水利欠账 水利建设须大转型
受干旱影响贵州黄果树瀑布水量仅剩1/4(组图)
专家称高原热力因素加厄尔尼诺现象致西南干旱
目击贵州百年不遇干旱:城市告急宾馆洗澡成奢望
四川严重干旱800多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逾13亿
贵州商贩因干旱抢购囤积辣椒 重庆火锅恐"被涨价"(图)
广西千余万亩农作物受旱 桂西北达特大干旱等级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