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深圳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南北方或面临同时抗旱 因旱饮水困难尤为突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大旱 降雨 旱情 人饮水 人畜饮水 蓄水 饮水困难 抗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2日,广西天等县荣华村农民给采用免耕、秸秆覆盖等节水技术种植的春玉米苗施肥。
  喻湘泉摄(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农田龟裂、水井干涸、水库见底……去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当前旱情如何?如何应对旱灾?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解析当前旱情。  

  因旱饮水困难尤为突出

  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是多年同期的1.9倍

  记者:从全国来看,截至3月22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1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8579万亩,2212万人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当前旱情有何特点?

  张志彤:当前全国旱情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449万亩,占全国的85%;其中云南省耕地受旱面积4794万亩,占全国的43%。

  二是因旱饮水困难尤为突出。目前,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达2212万人,是多年同期的1.9倍,其中79%集中在西南5省(区、市)。而且,饮水困难群众主要分布在偏远山区,部分山区群众需到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拉水,拉水成本每立方米达到30—80元。

  三是旱情持续时间长,旱灾损失十分严重。一些旱区持续受旱时间接近5个月,现在仍呈发展趋势;云南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170亿元。

  四是北方地区旱情露头。东北、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饮水困难也比较突出,甘肃东部、陕西大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北方冬麦区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部分农田受旱也比较严重。

  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

  抗旱基础设施薄弱问题突出,雨水蓄不住,地下水用不上

  记者:为何旱情这么严重?

  张志彤: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是主要原因。西南地区许多水库主要靠雨季降雨蓄水,一旦错过了这个时机,水库就只能够吃老本。去年9月以来,云南、贵州大部及广西、四川、重庆的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多年同期总体偏少五成以上,一些地区偏少七至九成。到3月中旬,云南全省库塘蓄水仅为46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同期偏少近18亿立方米。

  从另一方面看,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依然突出。云南省的水资源是比较丰沛的,在全国排在第三位,但水资源利用率只有6%。贵州省已建成的17893处蓄水工程中,中型水库仅34座,99.9%都是小型水库,总蓄水量不到20亿立方米。因为缺乏必要的水利设施,特别是缺少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再加上云南、贵州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雨水蓄不住,地下水用不上的状况。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记者亲历贵州干旱:满眼枯干灌木和野草
贵州罕见干旱凸显水利欠账 水利建设须大转型
受干旱影响贵州黄果树瀑布水量仅剩1/4(组图)
目击贵州百年不遇干旱:城市告急宾馆洗澡成奢望
专家称高原热力因素加厄尔尼诺现象致西南干旱
四川严重干旱800多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逾13亿
贵州商贩因干旱抢购囤积辣椒 重庆火锅恐"被涨价"(图)
广西千余万亩农作物受旱 桂西北达特大干旱等级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中国西南罕见极端干旱拷问“靠天吃饭”水利隐忧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