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调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事件 山西卫生厅称报道不实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终审判无期 杜绝法官中再出“黄松有”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3月底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国Ⅲ汽油或致"双涨" 涨幅约每吨200元 -中方将给中国钢企贸易手段支持 日本无理指责中国"干涉"钓鱼岛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农业部专家组成员:这次旱情严重程度远超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旱情 抗旱 饮水困难 干旱 干旱等级 人畜饮水 饮水安全 持续高温 辣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话人

本报记者 陈仁泽

农业部抗旱保春耕专家指导组成员、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食作物技术处处长 张毅

“老百姓到仅剩筷子粗的出水口接上一桶水,时常要等上半天”

记者:农业部抗旱保春耕专家组到达西南旱区时,当地是什么状况?

张毅:我们3月5日到旱区,先后赶赴云南、贵州、广西的多个县市,实地察看了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油菜、蔬菜等33个受灾现场。

记者:这次西南地区的旱情,其严重程度与以前相比如何?

张毅:以前,我也多次参加过抗旱,但是这次西南地区旱情的严重程度,还是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

云南16个州市均不同程度受灾,贵州的盘县为特旱、兴仁等7个县重旱,广西部分地区旱情也很严重。

在旱区,由于持续干旱,人畜饮用水困难仍非常突出。尽管地方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群众运水,但在一些山区和饮水条件较差的地区,群众饮水依然非常困难。很多老百姓到少得仅剩筷子粗的出水口,接上一桶水,时常要等上半天。

“土壤因缺水变成空的,一进地里,鞋子陷进去10多厘米”

记者:这次旱情,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哪些影响?

张毅:西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油料和经济林果产地。这次罕见的干旱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造成了重大损失。目前已播种的小春粮油作物不出苗、不发棵、不灌浆和早花、早衰、干枯等旱象普遍发生。

我们在旱区的田地看到,由于水源短缺,农业生产用水无法有效保障,多数田地的土壤都因缺水而变成空的。一进地里,鞋子往往要陷进去10多厘米,地里的作物虽然外表看起来还有些绿色,但用手一捏,已经没有弹性了,都是瘪的。

记者:据你估计,这次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害有多大?

张毅:据我们了解,因为旱灾,今年云南省预计小春粮食比上年减产50%以上。滇、黔、贵等西南三省区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9.2亿元。

此外,气象部门预计,大部分地区旱情将会持续发展,小春粮食减产继续加重,大春作物按照季节满栽满插任务艰巨,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困难加大。

“资金不足、用水严峻、气候变化不确定性增强,制约抗旱效果”

记者:当前还有哪些因素在制约农业抗旱效果?

张毅:从我们了解的情况,在灾后农业恢复和春耕生产中,农业抗旱资金严重不足、部分地区春耕农业用水严峻、近期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增强等三个方面,仍是制约农业抗旱效果的重要因素。

记者:西南地区的旱情仍在发展,对于灾后农业恢复和春耕生产你有何建议?

张毅:针对这些问题,我建议,在技术上,根据不同作物、坝区、山区和半山区灾情发生的不同程度和实际生产条件,细化技术措施,安排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农民恢复和发展生产。

资金保障上,加快各项农业补贴资金的拨付速度;在强化减灾意识上,要提前考虑下一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易发生旱情的地区,积极推广抗旱品种和旱作节水技术,调整作物种植结构。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