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腊将赴华兜售250亿欧元国债 专家称慎重购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广州火车站滞留乘客达七万将不验身份证 实名制仍难买 车票信息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拘 广药花150万赢球 国足选帅系暗箱操作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否认将改名 幕后疑藏"大鳄"推手 或谋上市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 服务费较低 再登全球市值王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抗旱行动
云南遭遇50年最重旱情 昆明53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62岁了,从记事到现在,今年是最旱的一次……”一边说着,(云南)宜良县北古城镇木龙村委会小冲村的段国兴一边扛着锄头下地去——种下的麦子今年颗粒无收,只剩下几棵果树。因为干旱,去年也没有养猪,年年的杀猪习俗,今年可能都顾不上了;村民周永禄家里的水缸里只有半缸他从三四里外拉来的水,水缸上方的水龙头发出一声枯竭的“咕隆”声后,一滴水也没有流出来……去年以来,昆明市气温偏高、降水严重偏少,旱情发展迅速。而我省各地情况也与昆明相似。

5000万吨水库无蓄水

在木龙村委会片区,一个空空的大塘子正在进行施工,如果不是当地人介绍,谁也想不到这里曾经是周边村庄居民赖以喝水的水库。“今年这个水库都不蓄水了,所以干脆利用这个机会来扩容。”据宜良县相关人员介绍,要将这个现在已经干涸的水库从5000万吨扩容到15000万吨。再修个抽水站,将来就能解决周边6个自然村3000多人的饮水问题。

扩容期间,村民们只能到几里外的一个水源去挑水吃,那里有个深井,已经打到地下300米了,但估计再抽十多天也就不会有水了。当地人说,去年木龙片区的降雨量仅有371毫米,1万亩农田受灾,很多村民家都颗粒无收。而在整个宜良县,种下的31万亩田地,只有18万亩成栽,绝收11万亩。

水龙头不出一滴水

小冲村周永禄家,一个石头水缸现在派上了用场,每天,家人从三四里外用车拉或者用肩挑回一些水倒在这里。水缸上方有水龙头,记者上前一拧,只听到水管深处传来“咕隆咕隆”一阵费力的响声,似乎将有水从远处被送过来,结果却完全相反——周永禄家的水龙头里一滴水也没有流出来。这种干旱让他家种的8亩地,一样没出。

小冲村里倒是有一个水塘,前几天村民们还从这里打水,据说是打到地下330米才抽出来的,这两天又没水了。后来村长想办法抽过来一些,但是机器不堪重负,老是坏掉,最近几天又只能到几里路外去提水了。

市长承诺解决吃水难

昨日,昆明市市长张祖林一行走访了昆明市7个县市区中缺水最重的宜良县,走进村民家中,亲眼目睹了今年旱情之严重。

“放心吧,政府会研究对策的,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渡过难关,我们保证能让大家高高兴兴过上年。”现场,张祖林握着乡亲们的手说道,并送来过年的油、米和钱。张祖林说,要提前考虑救灾资金和措施,下步将对受害百姓进行补助,争取实现小春损失大春补助。对于没有作物收入的村民,要帮助他们发展其他收入。

昨天下午,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将今年农口预算专项抗灾资金800万元全部下拨用于抗旱救灾,并积极向中央、省级争取救灾补助。同时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按工程进度,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抗旱应急工程。

数字

43.2%

2009年,昆明降雨量为571毫米,比历年平均偏少435毫米,偏少幅度为43.2%(全省平均降水偏少幅度29%),突破历史同期最少记录。全区降雨量除安宁、寻甸偏少程度在两成以外,其余县区偏少幅度均在三成以上。当前,旱情仍在继续蔓延,形势极为严峻。

84.7千公顷

由于晴热少雨,蒸发强烈,土壤失墒快,旱情露头后迅速蔓延发展。2009年10月至今,全市受旱作物面积达84.7千公顷,水田缺水9.2千公顷,旱地缺墒16.2千公顷,达2003年以来的同期最大值。

4.1亿元

截至1月26日,全市14个县(市)区、3个开发(度假)区100余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不同程度受旱,受旱作物面积已达161.8万亩,成灾93.9万亩,绝收52.9万亩。据测算,目前粮食作物因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2亿元,蔬菜作物因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8亿元,直接经济损失共计4.1亿元。

53万人

根据1月20日统计,全市因旱造成53万人、27万余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预计到5月30日雨季开始前,如不紧急采取相应措施,将有88万余人、46万余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据统计,集镇缺水2003万方,农业生产缺水26423万方。

记者 陈洁(春城晚报)

相关新闻

省气象台发布干旱红色预警

云南省气象台昨日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未来一周全省各州市干旱指数将达到特旱,气象干旱为50年以上一遇,有60%的农作物受灾。

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联翔介绍,未来一周云南无明显降雨迹象。云南省气象台的“气象综合干旱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系统显示,截至21日,全省125个气象站点出现重旱以上等级干旱的站有114个,占全省总站数的91%;其中91站达到特别干旱等级,占全省总站数的73%。而去年同期云南省尚未出现特旱。

据了解,目前全省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2124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57.5%,全省已有291万人、14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马联翔说,云南2009年7月至今降水异常偏少、雨季提前结束、同期气温偏高、蒸发量偏大是导致旱情的主要因素。据了解,2009年7月至今,云南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207毫米,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少纪录;同期气温与多年平均相比偏高了1.7℃,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