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将探索从工人农民考录公务员 京沪大学招生歧视山东河南 -银证保开会定调金融监管 融资融券万事俱备 中信海通有望拔头筹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得炒股 8公司发行价敲定 券商获逾12亿承销费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未来十天冷空气活动频繁 官方要求保证市场供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5日,北京团结湖附近一家蔬菜批发市场,市民购买蔬菜。雪后,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北京蔬菜供应。各类蔬菜品种多样、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购销两旺。 中新社发 远舟 摄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消息,目前,北方地区降雪天气已基本结束,部分地区气温将出现不同程度回升,但未来10天,势力较强的冷空气仍将频繁活动。对此,官方要求着力做好应对寒潮暴雪工作,加强气象预警预报,搞好交通流通,保证市场供应。

  北方降雪基本结束 未来10天冷空气活动仍频繁

  目前,北方地区降雪天气基本结束,部分地区将出现不同程度气温回升,冷空气已挥师南移。但未来10天,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仍频繁,势力较强,华北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处于冰点之下。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1~3℃,其中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地区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气温偏低4~6℃。

  5至7日的夜间,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的日最低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最低。其中,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20至零下32℃;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下降到零下10至零下18℃;江淮、江汉下降到零下4至零下8℃ ;江南中北部下降到0至零下5℃。

  5-8日,新疆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9-12日,将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全国,以大风和降温天气为主,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

  极端冷天气主因是全球气候变暖

  1月2日至4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华北等地出现强降雪。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平均降水量是常年同期平均值的21倍,较常年1月的降水总量还偏多1倍。北京、天津日降雪量均创1951年以来1月上旬最大日降雪量历史记录。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任福民表示,根据当前的数据分析,今冬低温属极端天气事件,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主因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新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

  “这场暴风雪与正在发展的厄尔尼诺密切相关。”任福民说,冷空气通常围绕北极圈在高空呈西风环流。受海温异常的影响,西风环流受到扰动,出现蛇形起伏,分成西南风和西北风。这次西风环流出现三大缺口,西北风一股从加拿大北部吹向美国东部并一路南下;一股从北欧西部南下影响整个欧洲;另一股从中国新疆一路横扫,直至两广、福建等地。

  “厄尔尼诺”是赤道太平洋海温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它会使原属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水域变成暖水域,结果引起海啸和暴风骤雨,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一些地区又降雨过多的异常气候现象。

  官方积极应对 要求保证交通流通市场供应

  针对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强降温降雪天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工作,确保城市运行、交通安全、农业生产、市场供应正常秩序。

  目前,北方地区降雪天气基本结束,但是受强冷空气影响,雪后大风降温明显,路面容易结冰,不利于各地后续清雪除冰工作的开展;同时,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多地已出现雨雪天气;此外,春节临近,如何在有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条件下保障公众春运期间安全出行,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对此,交通运输部5日召开会商会,要求受降雪影响区域的交通运输部门继续保持警惕,做好应对准备工作,进一步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再动员、再部署,不懈怠、不麻痹,总结入冬以来应对雨雪天气的有效做法,继续做好此次清雪除冰的后续工作,进一步做好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准备工作,确保领导到位、物资和设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二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保持信息畅通。遇到重大恶劣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清雪除冰工作;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路线和出行计划;坚决落实值班制度,各地路网情况要及时上传下达。三是加强协调,特别是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协调,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特别是在春节前,在有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路段,切实保障鲜活农产品车辆优先通行。四是如遇大量车辆和行人在公路上因雨雪滞留等情况,积极组织开展疏导和救援工作。

  同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国家减灾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着力做好应对寒潮暴雪工作,加强气象预警预报,搞好交通流通,保证市场供应。

  北方6省份主要公路清雪除冰工作完成

  这次强降温降雪天气造成了多省道路结冰,对城市运行、交通安全等造成了困难。华北地区多条高速公路、省级国道被迫关闭,北京、天津等地进出港航班受到影响。

  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统计,截至1月5日,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六个省(区、市)累计投入抢通人员85072人次、机械18078台次、布撒融雪剂29460吨、防滑料104936方、融雪盐2950吨。

  由于此次应对强降雪天气各地公路部门动手早、采取措施及时,上述六省(区、市)的主要公路清雪除冰工作基本完成,可以确保重点干线公路双向有2至4条车道正常通行。但部分路段受路面低温、风吹雪影响,出于安全考虑,公安交管部门对部分路段采取了管制措施。

  截至5日17时,只有河北唐山西外环高速公路,内蒙古京藏高速公路蒙冀省界至包头段、二广高速公路白音查干至蒙晋省界段,山东博莱高速公路莱芜段部分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受强冷空气影响 黄河山东段近六十公里封河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 华北东部山东半岛有大雪
强冷空气出击我国 2010年首个寒潮橙色警报发布
未来三天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14-16℃
寒潮天气趋结束 新冷空气来袭 京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局部沙尘
寒潮天气趋结束仍有大风降温 另一股冷空气来袭
强冷空气携三大特点影响中国大部地区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多股冷空气接踵袭来 中国大部地区遭遇猛烈降温
中国中东部将迎来冷空气降温8℃ 湘黔局地有冻雨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图片新闻:
寒潮袭来华东华中电煤库存告急 上海等7省市拉闸限电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