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中国近期大雾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 同期少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气象卫星监测图像2009年12月1日10:27(北京时)

12月3日,中国中东部的大雾基本消退,仅在黄淮、江淮及江南中西部地区等地仍旧雾气笼罩。自11月22日起出现的这次大范围雾天,从今天开始将告一段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11月下旬至今出现在中国中东部地区的大雾,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为历史同期少见。

大雾持续10余天 12月1日达到“鼎盛期”

自11月22日起,中央气象台就持续发布大雾预报。3天后的25日,大雾预报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截至12月2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8天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12月1日,持续的大雾天气达到了“鼎盛”,我国中东部大部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大雾天气,能见度低,雾区范围为近期最广。气象卫星连续监测显示,截至上午10点27分,渤海部分海域、天津、辽宁、山东等地自凌晨起出现的大雾天气依然持续。经估算,大雾影响面积约为45.6万平方公里。

北京、河北连续11天出现雾天

2日早晨,北京继续雾气朦胧,南部地区大雾弥漫,这是京城连续第11天出现雾,南部地区已连续5天出现大雾,创下了近40年来最长连续大雾天气纪录。部分高速公路和航班受到影响。

河北也同样被轻雾笼罩,连续雾日数延长至11天。11月30日夜起,石太高速公路河北境内持续大雾,导致部分路段临时封闭,很多车主在高速路上煎熬两宿,截至今日(2日)晨,石太高速才全线恢复通车。

辽宁、天津出现罕见大雾天气

从11月29日开始到12月1日,辽宁部分地区持续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其中,黑山、昌图、营口更是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自11月30日20时起,全省17条高速全部封闭,沈阳桃仙国际机场1400多名乘客滞留。

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欣介绍,12月1日,全省14个地区除了3个地区外,全部出现了大雾天气。本次大雾天气持续长,雾区覆盖范围广,能见度低(全省平均能见度只有200米左右),影响之大为2000年以来罕见。

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刚表示,11月30日至12月1日的大雾天气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为近几年来罕见的情况。今年11月份以来,出现大雾天气的日数较常年偏多,强度也偏强。截至12月1日,天津市已经连续8天出现雾天。11月30日夜间起,天津大部地区被大雾笼罩,平均能见度小于200米,局地气象测站的能见度仅有20米左右,在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能见度甚至更低。12月1日上午,天津机场较大面积延误,出港延误5班,1班取消,京唐高速桥上发生8辆机动车相撞或追尾的严重事故。

长时间大雾天气成因

对于这次长时间雾霾天气的成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雾产生的因素有很多,但基本要具备冷高压控制、静风(小于2-3m/s)、湿度大(80%以上)、温差大等条件。11月前期,我国大部地区经历了较强的雨雪天气过程,21日后冷空气势力明显减弱,天气转晴,气温开始回升,昼夜温差加大,晴空辐射越来越强,由于前期的雨雪,地面湿度大,早间辐射冷却作用使空中水汽容易达到饱和而凝结,由此形成雾。

大雾天气≠突发性天气

不过,杨贵名首席指出,大雾天气并不算是突发性天气,也不属于极端天气。每年深秋初冬的时节,也就是12月份,都会出现持续性的大雾天气,持续一周的大范围雾天还是比较常见,本次大雾天气并不能说历史上范围最大的,但是与历史同期相比,11月下旬中东部雾天明显偏多,11月就出现如此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大雾近几年还是比较少见的,这也与前期的雨雪天气过程有关。

专家表示:大雾预报难度大

同时,杨贵名首席也道出了大雾预报的艰难:对于大雾的预报难度还是很大的,雾形成的原因虽然是一定的,但影响雾形成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风对雾的形成影响很大,当风力较大时,雾就会被吹散,但是近地面风速风向等预测难度很大,在气象观测上,对于400米以下的近地面观测手段较少,客观上限制了对于雾的预测的准确性。另外,在预报天气过程中,以观测整体的大气环流形势为主,大雾天气属于比较弱的天气形势,主要是影响能见度,反映不明显,不像暴雨、强对流天气有打雷等强烈的天气现象,所以,对于雾的研究较少,历史资料不够完备。

冷空气来袭 雾霾撤退

对于雾的发展态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也作出了预测,12月3日-5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侵袭,我国中东部的大雾将明显被驱散。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相关文章:
气象部门大雾橙色警报:华北黄淮江南等地有大雾
中国遭遇罕见持续雾霾天气 大雾笼罩十六省区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警报:华北黄淮等地有轻雾
中国遭遇入冬最大范围大雾袭击 16省区大雾笼罩
受大雾影响山东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封闭
中央气象台布大雾橙色警报:南方大部地区有雾
北京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部分高速路封闭
华北西南等地大雾 第22号热带风暴"妮妲"渐加强
大雾预报:四川重庆河南浙江等地有大雾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预报 川渝黔湘鄂等地有大雾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