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解析“双台风”:7日以前两者之间无相互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5日电 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与第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相继生成。气象工程师张玲在作客中国气象网时指出,“天鹅”对广东近海的影响可能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肯能在一周左右。从目前来看,这两个风暴距离较远,7日以前两者之间无相互影响。

张玲指出,对于“天鹅”,不管其登陆与否,对于广东南部,包括海南以及广西东南部一带地区的影响,应该会持续几天。对华南地区的影响可能持续将近一周。 “天鹅”后期路径比较复杂,可能在广东的近海海面,先往西移,再折向东,与2007年的台风“帕布”路径相似。因此,“天鹅”对广东近海的影响可能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在一周左右。

至于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张玲表示,目前正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未来呈现逐渐加强的趋势,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由于该热带风暴离我国较远,未来两天里,对我国近海海域没有什么影响。

针对“双台风”张玲说,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从目前来看,这两个风暴距离较远,但属于同一热带辐合带的两个气旋性涡旋。8月7日以前两者之间无相互影响,7日以后随着两者距离的接近,它们的相互作用会明显起来,从而产生“莫拉克”移速加快,“天鹅”移速减慢或有所南落的“双台风”效应。

新闻资料: “双台风”效应

指二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且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旋转时正常一个走得快些,另一个走得慢些,有时也可能合二为一。这个现象,是由日本气象学家藤原博士于1923年在水流实验中首先观测到的,所以也称藤原现象。该名词是亚洲区域对热带气旋相互作用独有的称谓。在北大西洋,热带气旋的相互作用则被称为“齿轮气旋”。

虽然“双台风”效应的定义是两股热带气旋绕着共同中心旋转,但是,“双台风”效应却可以是千变万化,并不一定是两个热带气旋绕着共同中心旋转:它可以是其中一个热带气旋完全支配另一个的移动方向,或两个热带气旋互相排开,或一个跟随一个移动,甚至它们之间不发生“双台风”效应。因此,每当两个热带气旋互相靠近时,预测热带气旋的路径往往会变得十分困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两广海南等局部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
中央气象台发台风橙色警报 “天鹅”向广东靠近
浏阳镉污染又1名官员停职 当地否认村民断粮(图)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3G基站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内蒙古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暂不确定 居民获退水费
内蒙古赤峰新城区未恢复供水 市民质疑水源井(图)
赤峰进行72小时水质检验 18辆消防车分3次送水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