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河北中南部遭遇持续高温 最高气温达42.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1日,(河北)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内丘,高达40.8℃;23日,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邯郸市区,高达41.2℃;24日,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井陉、正定,高达42.3℃!酷毒难耐!据统计,24日全国十大高温站点中除新疆吐鲁番和托克逊之外,8个站点分布在我省的石家庄和邢台地区。

-气象:热毒还在肆虐

受干暖气团和弱偏西风的共同影响,6月24日,我省各地气温较前一天继续升高,其中中南部地区出现高温酷热天气。省气象台从23日17时至24日17时已连续4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据监测,24日14时,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均在37℃以上,其中保定南部、石家庄大部、邢台西部、邯郸中部等地在40℃以上,其中石家庄市区为42.1℃,井陉、正定最高为42.3℃。

热毒还在肆虐!预计25日白天,除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秦皇岛以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其中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可达到38℃以上,保定南部、石家庄、邢台、邯郸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26日,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和张家口南部、唐山西部最高气温仍将在35℃以上。

-提醒:减少室外活动

省气象台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大家万万不要轻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高温易导致烦躁、中暑、精神紊乱等症状,甚至还可导致一系列疾病,特别是使心脏、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上升,死亡率明显增加。此外,气温升高还会加快光化学反应速度,使近地面大气中臭氧浓度增加,影响人体健康。另外,高温时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各相关部门、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郭迎春还提醒户外作业人员,尽可能避免高温时段户外作业,不得已时,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分析:出现高温属正常现象

6月份出现如此高温是否正常?记者采访了省气候中心的气象专家。专家肯定地说,我省在6月份出现极端最高气温天气很正常。据介绍,1961年6月12日,藁城气温曾高达43.2℃。而我省6月份气温超过40℃的情况并不鲜见。统计数字显示,自1955年到2008年,54年中,我省有31个年份的6月份出现过超过40℃高温的情况,其中,2005年出现的高温天数最多。当年的6月17日、21日至24日均有监测点气温突破40℃。统计数字显示,近10年当中,2003年、2007年、2008年的6月份均未出现超过40℃的高温天气。

-建议:必须建设森林城市

省气候中心的专家说,造成高温天气的原因,除了气候条件之外,不能忽视城市热岛效应的助力。

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据了解,在夏季,城市局部地区的气温有时甚至比郊区高出6℃以上。热岛效应是城市气候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形成热岛效应的原因之一,是受城市下垫面特性的影响。大量的构筑物,如柏油路面、各种建筑墙面等,吸热快而热容量小,在相同的太阳辐射条件下,它们比自然下垫面,如绿地、水面等升温快,因而其表面温度明显高于自然下垫面。另外,工厂生产、交通运输以及居民生活都在排放大量热量。

此外,城市人口集中、交通拥塞、大气污染严重等均是形成城市热岛效应的原因。

专家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中的建筑、广场和道路等大量增加,绿地、水体等却相应减少,缓解热岛效应的能力被削弱。因此,专家建议,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必须从城市气象规划设计出发,积极应对各种气象灾害。就应对高温而言,专家说,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并增大城区的绿地、水体面积,因为这对减弱夏季城市热岛效应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专家呼吁,河北一些城市成为全国最热中心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这种情况,河北的城市建设必须向森林城市的目标靠近才能成为宜居城市。(记者张洁 通讯员 郭迎春)

来源: 长城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专家再吁"高温立法"
专家称本次北方高温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专家支招高温防范 加强防晒工作多喝白开水
华北平原一带今日高温强度还将持续甚至更强
中国十三省区遭高温热浪席卷 高温橙色警报鸣响
中国北方高温有望在26日结束 南方地区梅雨主导
河北首发高温红色预警 中南部将遇40摄氏度挑战
北京发高温黄色预警 连续3天最高温将超35℃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江西50余县市连发高温雷电预警 防汛防旱进关键期
高考期间我国无大范围强降雨、大风、高温天气
戴希:铁基高温超导材料研究进展
海洋生命面临威胁 高温酸化将珊瑚推向死亡
美发布自然灾害"死亡地图" 高温比地震更易致死
未来三天中国大部无强降水 江南华南高温炎热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