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国内地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世界最大功率国产列车通过路考 我企业自主造世界最大水电机组 -我国将推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重点高校缩减属地生源 扩大西部招生 -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实行实名制 中消协呼吁减少影视剧吸烟镜头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降7个月 新股发行或7月重启 关注5大焦点 -国际油价5月涨幅创十年来单月记录 通用或下周一宣布破产保护 -杭州6笔退房单总额过亿 京房产中介将公示 物业税能否平抑房价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京津等地将有干热风天气 湖北大部或迎来暴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湖北、安徽南部、河南南部以及陕西南部一带冬麦区都已经进入到紧张的麦收阶段。河北、山东等地区的冬小麦正处于灌浆和乳熟期。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31日至6月2日华北、黄淮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但对冬小麦产量形成影响不大。5月31日夜间至2日湖北大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不利于冬小麦适时收晒。

眼下,我国冬小麦成熟收获区正扩大北移。预计至6月5日,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南部、河南、江苏、安徽、湖北处于成熟收获期,四川东北部和重庆北部处于收获扫尾阶段。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大部处于乳熟阶段,甘肃陇中、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山东半岛东部处于灌浆期。

河北山东京津等地干热风天气来袭

昨天,河北、山东、京津等地出现了轻度干热风天气,日最高气温大于29℃,北京昨天下午14时风速达13.9米/秒,济南达7.8米/秒,天津14时风速也有6.8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31日至6月2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北部、京津等地将有中度干热风天气。但由于上述大部地区前期出现降水,目前农田土壤墒情较好,相对湿度仍较适宜,加上大部分冬小麦已经进入灌浆末期,因此,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产量形成影响不大。建议有条件的地区要适时喷灌,增加田间湿度,并喷施叶面肥,以防御和减轻干热风的危害。

湖北持续降雨麦收进度延迟

5月24日至28日,湖北大部地区出现了持续降水天气,其中,27日至28日,湖北西北部和江汉平原的小麦主产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地区出现了大暴雨,并造成部分未收割的小麦倒伏。受连续降雨的影响,部分小麦麦粒出现轻微霉变,品质受到影响,收获进程也受到延迟。

这两天,冬麦区又盼来了晴朗天气,处于小麦成熟收获期的湖北、安徽南部、河南南部以及陕西南部一带也加快了麦收进程。

预计,31日白天,陕西南部、湖北大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等麦收区为多云或晴天,有利于小麦收割。5月31日夜间起,甘肃陇南、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湖北大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等地将有降雨天气过程,对冬小麦的收晒不利。预计上述地区的降雨将持续至6月2日,6月3日降雨基本结束。雨量一般为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或暴雨,局地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利用降雨结束后的晴好天气,加快收晒进度,力争颗粒归仓。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相关文章:
湖北遭暴雨袭击 20多县市区受灾 黑龙江发生历史同期最重旱情
湖北遭暴雨洪涝袭击 4人死亡失踪6人 20多个县市区受灾
暴雨洪涝致湖北85万人受灾 2人死亡 广西部分地区遭暴雨袭击
广西部分地区遭暴雨袭击 今明两天仍有降雨
广东遭暴雨袭击逾50万人受灾4人死亡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 新疆局地降温10℃
中央气象台暴雨预报:广东局部地区今有大暴雨
重庆湖南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武汉可能出现雷暴雨 交管部门准备启动紧急预案
图片新闻: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湖北遭暴雨洪涝袭击 4人死亡失踪6人 20多个县市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