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未来十天天气:华南较多阴雨 华北将出现降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2月份天气情况,展望3月份天气情况。

江南、华南阴雨天气较多。预计未来十天,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阴雨(雪)天气较多,降水量一般有30~70毫米,其中江南、华南地区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降水量有15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将偏多3~6成,局部地区偏多可达2倍以上。强降雨时段将发生在3月2日、3月5日至6日。降雨对缓解江南地区南部、华南等气象干旱区的旱情有利。

华南地区春播天气条件。正值早稻播种育秧的华南地区雨水多,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2~4℃,部分地区将出现3~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2℃的低温阴雨天气,对春播将有不利影响。

华北、东北等地将出现降雪、降温天气。3月4日至6日,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的影响,华北部分地区、东北及山东半岛将出现1~3毫米的降雪(雨),其中东北等地的局部地区降水量有5毫米以上。降雪天气过后,淮河以北地区将出现4~5级偏北风,渤海、黄海将出现6~8级大风;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超过8℃。

农业生产提示

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要积极开沟排水,尽快降低农田湿度,提高土壤的透气性,力争减轻湿害、渍害对油菜等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同时,各地要针对油菜苗情合理追肥,以增强油菜抗逆性,提高结荚率。另外,由于持续阴雨寡照,田间湿度较大,易发生病虫害,各地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目前,北方冬麦区大部冬小麦处于返青生长阶段,黄淮南部开始拔节,需水量明显逐渐增加。3月,北方冬小麦将普遍进入返青、分蘖期, 需水量将增加,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积极开发水源,注意蓄水保墒,适时灌溉,预防春旱的发生。无水灌溉条件的地区,要采取中耕保墒等措施,促进小麦稳健生长。

华南各地要抓住“冷尾暖头”天气适时进行早稻播种,并要加强秧田的科学管理,避免低温危害,力争培育壮秧。另外,华南东部、江南东南部、云南、四川中西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偏高,前期旱情将可能维持或发展,有关部门应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早做好抗春旱、保春种工作,确保春耕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注与建议

预计3月份,冷空气仍比较活跃,强度较2月份有所减弱,气温处于回升的阶段,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防御初春低温冻害,做好农作物保温、防风防冻工作。

春季是沙尘天气多发季节,3月份我国北方沙尘天气将具有频发的特征,对华北的影响较大,要防范风沙天气对交通运输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西南林区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应加强野外用火管理,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另外,3月南方地区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日益增多,须加强防范,减轻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电力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同时须防范持续降水和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气象局:催雨剂中的碘化银对人体和环境没有影响
最高院副院长:三鹿奶粉受害婴儿95%已接受赔偿
《教育规划纲要》首轮征求意见结束 建议超200万
瓶装水的可怕能耗:每瓶水相当于1/4瓶石油
宇宙中十大最怪异物质 死亡恒星剩余物居首
女强人的财富人生:如何从负债8000万到收入80亿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