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北京12月4日强降温11.4℃ 最高风力达10级(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号线崇文门地铁口,一位母亲用围巾裹住孩子的脸。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记者 林文龙)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寒潮来袭,最高气温只有-1.2℃,比前天低了11.4℃;最大瞬间风力达到了10级。北京市气象台称,这次降温幅度之大是近十年来所没有的,北京也为此发布了首个寒潮预警信号,但是与历史同期相比,天气不是最冷。

平均风力达五六级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3日北京开始出现大风降温。到昨天早晨,急剧下降的气温已经使部分水面开始结冰。

气象专家介绍,昨天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只有-1.2℃,比前天低了11.4℃,“由于刮大风,最高气温出现在上午9点左右,午后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等到大家该下班的时候,气温已下降到-6℃左右。”昨天北京平均风力达到了五六级,部分地区达到了七八级,最大瞬间风力达到了十级,出现在昌平小汤山和海淀北安河一带。

降温幅度十年之最

“这次降温幅度之大是近十年来没有的,以前都是四五度、七八度地往下降,这次一下就降了十几度。”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因为前期气温偏高,从11月28日到12月1日,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12℃,12月1日的最高气温还达到了13.4℃,这也是近十年来没有的。而这次来袭冷空气的势力很强,就导致了气温大跳水。

12月高温极值曾达-8.5℃

郭虎说,与历史同期相比,其实这样的气温在北京不是最低的。北京12月最高气温的极低值是-8.5℃(1967年),12月上旬最高气温极低值为-6.4℃(1985年),12月第一候(1-5日)最高气温的极低值也曾经达到-6.2℃。就在2005年12月4日,最高气温也仅为-3.4℃。

昨日17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全国26个省市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图)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我国遇罕见寒潮突袭 专家建议加强应灾准备
北京12月4日强降温11.4℃ 最高风力达10级(图)
寒潮袭来 今冬四川局部可能再现冰雪灾害(图)
12月5-7日天气:东北华北降温超14℃ 江南降温12℃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