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河北旱情40年罕见 300万亩耕地绝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望着大片绝收的土地,村民胡志成说,在丰年这里到处是忙着收获的农民。



张北盘地房村一农户对记者说,他们家的马铃薯长得和葡萄差不多大小。



大旱让本应过腰的莜麦仅过脚踝。

张家口

坝上300万亩耕地绝收

进入9月份,按照常年张家口市坝上地区的农民们已进入秋忙季节,但今年严重的旱情却使该地区大部分旱地作物绝收。据当地气象部门统计,今年坝上地区降雨量偏少,出现了自1967年以来罕见的旱情。

旱情40年内罕见

据张家口市气象台台长苗志成介绍,今年坝上平均降雨量是229.3毫米,降雨量之低仅次于1997年的223.5毫米,成为自1967年以来近40年中罕见的旱情。其中坝上四县中以尚义县旱情最为严重,年平均降雨量仅为191毫米,是该县自1960年以来旱情最为严重的一年。

与此同时,张家口全市的平均降雨量也偏少,为275.9毫米,是近6年来最少的一年。该市大部分县区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干旱,仅西南部地区雨量较往年偏多。

9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记者从尚义县农业局了解到,该县共有耕地63万亩,今年由于严重的旱情所致,除16万亩的蔬菜(水浇地)获得丰收之外,其他40多万亩的旱地作物几乎绝收。该县农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农民们几乎连种子都收不回来了。”

严重的干旱使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据尚义县水务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当地许多灌溉浅层井“吊了泵”———水位下降使得水泵抽不出水。而许多村落多年用于饮用水且从来没有出现缺水状况的大口井,今年出现了临时性的饮水困难,许多村民不得不外出拉水度日。

据张家口市有关部门统计,由于严重的旱情所致,张家口市坝上约有300多万亩耕地绝收,约9万人出现了饮水困难。

各级部门积极救灾

“十年九旱”,这曾是坝上农民对于当地恶劣自然条件的一个描述,但今年的旱情却相对更加严重。张家口市气象台台长苗志成分析说,造成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的直接原因是,今年的暖湿气流偏弱、冷空气偏弱。间接的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增多。

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的灾情,张家口市各级部门正在采取相应的救灾措施。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广州解除高温预警(图)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组图]
新疆青格里大草原遭遇百年不遇旱情
四川398万人饮水困难 旱情为70年来最严重
中国2.11亿亩耕地遇旱情 867万人饮水困难
中国北方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481万人饮水困难
四川全省仍有69县旱情在持续 有四方面原因
四川旱情持续发展 152万人严重饮水困难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