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山东全省暴雨 32人死亡 直接经济损失12.3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 据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统计,18日至19日,我省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有9个县(市、区)的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济南市六区、青岛莱西与莱阳市、德州禹城市),98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

据悉,此次降雨为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全省有9座大中型水库超汛中限制水位。最大超限水深临沂苍山县考村中型水库0.7米,其他水库超限0.1—0.54米。4座大中型水库溢洪,最大溢洪流量枣庄市马河大型水库96立方米/秒。

据省民政厅初步核实,灾情涉及济南市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青岛市胶州、莱西、即墨,淄博市博山,烟台市栖霞,滨州市惠民、阳信,莱芜市莱城,潍坊市安丘,泰安市肥城等8市、15个县(市、区),其中济南市灾情最为严重。记者 李岩侠 杨凡 通讯员 王军

32人因灾死亡 直接经济损失达12.3亿元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 据济南市民政部门初步统计,“7·18”特大暴雨给济南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2.3亿元。

19日,省政府召开救灾工作紧急协调会议,确定向济南市紧急下拨省财政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济南共获省、市两级应急资金1500万元。据省民政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此次灾情全省受灾人口41.7万人,32人因灾死亡,失踪10人,伤197人。其中,济南市遇难人数升至26人,失踪6人,受伤171人。

据新华社电 针对山东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19日10时对山东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记者 杨凡 桑海波

为何成灾

据新华社7月19日电 (记者 王汝堂 苏万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认为,降雨过于集中、排水不畅是造成严重灾情的主要原因。

该负责人认为,这次降雨过于集中,而济南市地势南高北低,强降雨形成的径流迅速从南部汇入市区,导致马路行洪严重,高峰时主要街道上洪水滚滚。同时,几条主要河道自南而北贯通济南市区,强降雨形成的大量河水经过市区然后外排,排水主要靠小清河一条河流,而小清河年久失修,排水能力仅为20年一遇,一旦降雨量过大,小清河溢满,河水便会倒灌市区,这是济南市区防洪的最主要瓶颈。

此外,这位负责人介绍,济南市作为铁路交通枢纽,立交桥众多,市区13座立交桥都建在低洼地带,每次降雨都会形成积水,虽然都配备了排水泵,但降雨过急、过于集中,排水能力便跟不上。济南市下水道等排水设施也存在不完善问题,但不是主要原因,再完善的下水道也无法承受如此强度的降雨。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 (记者 李克新)济南市气象台气象专家分析认为,这次降水过程,除了与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均较强的内因有关外,城市热岛效应则是本次降水量增大的一个主要外因。

济南市气象台气象专家卓鸿告诉记者,从此次降水云图上看,济南市区与周边郊县区应该在相似的气流控制下,而两者的降水量相差一两倍。他认为这与城市热岛效应有关。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因城市人口密集、高楼密集,工厂、汽车、空调及家庭炉灶和饭店等大量消耗能源,释放出废热进入大气,使城市平均气温比郊区可高1摄氏度甚至更多。

济南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 经过各级部门的努力,19日,济南市交通、生产、生活等各方面都迅速恢复了正常,受灾群众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19日下午,记者在泺源大街看到,路面没有任何积水,暴雨冲出来的垃圾也已经不见了,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在经十路,道路干净平整,车辆行驶正常。在英雄山路、纬二路,沿线商家都开门正常营业。在经十一路小吃一条街,路边依然车满为患,前来吃饭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 常新喜  实习生 葛楠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重庆洪灾殃及六百四十三万人 已四十二人死亡
淮河洪灾导致直接经济损失120亿元
全国8205万人遭受洪灾403人死亡
今年以来全国暴雨洪灾“冲”走319亿元
重庆遭暴雨洪灾近千万人受灾 多条铁路遭水毁
四川7月洪灾已导致42死25失踪 经济损失逾36亿
七省市洪灾已造成131人死亡 3500万人受灾
中国南方暴雨洪灾已造成101人死亡 2783万人受灾
湖北洪灾已30死9失踪 民政部紧急启动四级响应
中国南方洪灾已造成76人死亡 1356万人受灾 广东200余万人受灾
中国南方洪灾致经济损失近30亿 将再遭暴雨袭击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