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去年我国因旱灾致3578万民众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村民姚仕川在四川资中县五四村一片已脱水干裂的鱼塘里手持干死的河蚌壳诉说旱情之重(6月5日摄)。继2006年遭受特大旱灾之后,四川又遭遇严重冬干、春旱连夏旱,目前全省有46个县(市、区)的夏旱持续发展,给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全省有398.8万人、446万头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有11.6万人靠送水解决生活用水;旱区水稻栽插严重受阻,至今仍有大面积水稻无水栽插;已栽播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因旱生长受阻,严重的甚至已经干枯。目前,旱区各地干部群众正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新华社记者杨三军摄

日前,水利部正式发布了《2006年全国水利发展统计公报》。该公报从水利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水利建设、主要水利工程设施、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防洪抗旱、水利改革与管理、水利行业状况等七个方面,全面翔实的反映了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改革与管理工作进展。该公报的发布,是水利部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的满足了社会各有关方面了解水利发展基本情况的需要。

据该公报统计,至2006年底,全国已建成江河堤防28.08万公里,累计达标堤防10.6万公里,其中一、二级堤防累计达标长度2.36万公里;已建成各类水库85849座,总库容5842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482座,总库容4379亿立方米;水利工程实际供水能力达到6591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7078千公顷,其中30万亩以上大型灌区285处,有效灌溉面积14613千公顷;工程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2426千公顷,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46;水利系统水电装机容量累计达到5293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的41.2%,其中农村水电装机4720万千瓦;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达到97.5万平方公里,其中,小流域治理面积37.9万平方公里。

该公报初步统计了2006年全国水资源总量25567亿立方米,总供水量5716亿立方米,人均用水量为435立方米。万元GDP(当年价)用水量27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当年价)用水量144立方米。根据全国13.5万多公里河长水质评价结果,水质符合和优于Ⅲ类水的河长占60.5%。

该公报还统计了2006年全国农作物洪涝(含台风)受灾面积10522千公顷,成灾面积5592千公顷;因旱受灾面积20738千公顷,成灾面积13411千公顷,有3578万城乡人口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以及,2006年全国水利系统从业人员113.07万人。全国已组建水务局或由水利局承担水务管理职能的县级以上行政区1471个,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了行业用水定额,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省级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小型农村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实施办法,3万多个农民用水户协会相继成立,清理水利行业拖欠工程款比例达到97.1%。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百万人饮水困难 辽宁遭遇30年来最重夏旱
四川398万人饮水困难 旱情为70年来最严重
四川夏旱持续加重 398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中国2.11亿亩耕地遇旱情 867万人饮水困难
中国北方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481万人饮水困难
河北省两千余万亩耕地受旱 近五十万人饮水困难
四川旱情持续发展 152万人严重饮水困难
受去年大旱影响 重庆150万人面临春旱饮水困难
新疆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已造成五十万人饮水困难
李鹏捐30万稿费助渝修"母亲水窖" 解决饮水困难
重庆旱情已达到极值 783.81万人饮水困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