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辽宁、吉林发生特大夏旱 两省一半耕地受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针对东北地区急剧发展的严重旱情,6月25日下午,国家防总召集财政部、民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和气象局等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与辽宁、吉林两省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同志举行异地会商,研究分析两省旱情发展趋势,部署抗旱工作措施。

今年入夏以来,辽宁、吉林两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江河来水严重偏枯,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旱情发展迅速。目前,辽宁省14个市89个县(区)出现旱情,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3076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49%,有159万人、7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吉林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3998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66.5%,有29万人、1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近期两省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河道来水仍然偏枯,水库蓄水不足状况也不会有大的改善,旱情形势不容乐观。

面对急剧发展的旱情,辽宁、吉林两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抗旱救灾,抗旱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两省社会秩序井然,各项抗旱工作有序进行。

会商强调,辽宁、吉林两省西部是传统的易旱地区,近年来旱灾发生更为频繁。今年的严重旱情,进一步暴露了这些地区抗旱基础设施薄弱、应急抗旱能力不足等问题。当前,两省的旱情形势十分严峻,抗旱工作难度很大。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各项抗旱措施。要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及时修正完善水量调度方案,切实做好抗旱水源和其他抗旱物资的调度,全力开动泵站及机动抗旱设施进行抗旱灌溉,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确保大旱之年灾区群众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二是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要组织机关干部走村入户,摸清群众饮水困难情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基本生活用水问题。必要时组织动员机关、工矿企业、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抗旱服务组织为困难群众送水,必须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

三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目前正值主汛期,两省要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对水库安全度汛的各项措施和准备工作不能放松,做好防洪抢险的物资和队伍准备,防范因长时间干旱突降暴雨可能引发的水库出险、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四是总结和反思今年的抗旱工作。要认真总结抗旱工作的经验教训,对各级防办抗旱能力建设、水利工程在抗旱减灾中的作用、抗旱预案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抗旱信息系统的成效和抗旱服务组织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评价,抓紧做好抗旱规划,提高抗旱管理水平。同时,要做好抗旱工作评价。

五是加大对抗旱工作的支持力度。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抗旱投入,及时组织人力、财力、物力,兴建一批应急抗旱水源工程,购置一批拉水运水设备,并落实保障抗旱用电、用油的措施,切实保障抗旱工作的开展。中央有关部门表示对辽吉两省的抗旱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抓紧安排有关经费,切实帮助两省解决抗旱中的实际困难。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百万人饮水困难 辽宁遭遇30年来最重夏旱
四川夏旱持续加重 398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中国去年发生的严重水旱灾害损失已最大程度减少
新疆北部地区遭遇30多年罕见旱灾 损失数亿元
民政部坦承旱灾救助力度不够 应制度化安排
重庆旱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0亿元
旱灾持续加重 四川贵州支援重庆进行人工增雨
全球变暖导致灾情频发 特大旱灾拷问水利之痛
[环保时评]:特大旱灾拷问水利之痛
旱灾直接经济损失升至33.7亿元
重庆市旱灾导致750余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兰州市遭遇五十年不遇旱灾 旱情目前仍在加剧
重庆旱灾丢8亿 43万人饮水困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