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如何挑选空心菜

发布时间:2013-09-30 17:42:5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大便溏 脾胃虚寒 凉拌 旋花科 农业信息网 芝麻酱 豆渣 体质虚弱 蔬菜 血压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空心菜为夏秋季节主要绿叶菜之一。属旋花科,一年生蔬菜,其叶及蔓茎可供食用。

空心菜茎中空,叶直生,叶长心脏形,叶柄长,色绿,质柔嫩。

原产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产于草末至秋末。

如何选购空心菜:

常见的空心菜有两种,一种梗非常粗长,叶片集中在下部,叫做藤蕹。南方人很喜欢买这种空心菜,可以把叶子和梗分开来炒,做成两盘菜。另外还有一种空心菜的梗会比较细短一些,直接择好入锅炒就行。

挑选空心菜时,叶子越宽大的越新鲜脆嫩。同时,要挑选无黄斑、茎部不太长的。而烹调加热时间不恰当,会使空心菜颜色变差,营养受损。最好把茎和嫩叶分开吃。嫩叶适合急火快炒和凉拌,和腐竹、豆腐、鱼、肉末、芝麻酱等一起吃能使营养搭配更为合理。茎则可以切成丁,与黄豆、豆渣等一起炒,口感独特,营养丰富。此外,空心菜性寒滑利,体质虚弱、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血压偏低、胃寒者慎吃。吃凉拌或清炒空心菜时,最好放点蒜,因蒜能佐治寒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