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如何挑选西红柿

发布时间:2013-09-30 17:39:3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西红柿 番茄 果实着色 果肉 生吃 催熟 农业信息网 心室 喷施 口感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西红柿又名番茄,果实营养丰富且酸甜可口,既能生吃,还可以拌菜、炒菜,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份佳肴,但如何才能挑选可口的西红柿呢?

番茄的品质要求:一般以果形周正,无裂口、无虫咬,成熟适度,酸甜适口,肉肥厚,心室小者。宜选择成熟适度的番茄,不仅口味好,而且营养价值高。

蔬菜市场上的番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大红番茄,糖、酸含量都高,味浓;另一类是粉红番茄,糖、酸含量都低,味淡。

到市场上买番茄,首先要明确打算生吃还是熟吃。如果要生吃,当然买粉红的,因为这种番茄酸味淡,生吃较好;要熟吃,就应尽可能的买大红番茄。这种番茄味浓郁,烧汤和炒食风味都好。果形与果肉关系密切:扁圆形的果肉薄,正圆形的果肉厚。所以要选购肥硕均匀、蒂小、颜色鲜红、硬度适宜、无伤裂畸形者。

如何辨别催熟的西红柿:

1、不要买形状畸形带“尖儿”的,一般催熟的激素都聚集在那里。长期食用这种番茄可以导致孕妇生出畸形婴儿

2、从果实内部观察。将西红柿掰开后,催熟的西红柿往往无籽或籽呈绿色,果肉少汁;自然成熟的西红柿籽呈土黄色,果肉红色,而且多汁。

3、口感的区别。催熟的西红柿食而无味,口感发涩;自然成熟的吃起来是“沙”的,酸甜适中。

4、从外观上来分辨。通常,经过催熟的西红柿果实着色特别均匀,整个果实均为红色,果蒂部很少看到绿色(果蒂就是果子窝处的那个把儿,跟枝相连的地方)。但根据喷施药物剂量的不同,会导致西红柿的外观不那么圆整,摸上去手感较硬。自然成熟的西红柿常有红绿色相间的果蒂,果实整体圆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