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为流动儿童举办艺术节

2013年05月22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儿童 艺术节 打工子弟 教育 城市融入 才艺 儿童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第62个“六一儿童节”来临的时候,在北京的流动儿童如何过节?

“流动的心声——第五届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将在北京朝阳区金盏乡皮村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届时,来自北京15所打工子弟学校的师生、家长以及关注打工子弟教育的公益组织,媒体,学术界、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500多名来宾将参加艺术节活动。

根据全国妇联今年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我国0-17岁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共有9683万,已近1亿的规模,北京有流动儿童50多万。从农村到城市,他们从小随父母四处漂泊流动,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他们将逐步融入城市,成为社会的新公民。长期以来,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和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使得如此庞大的流动儿童群体享受不到和城市儿童同样的教育、医疗等基本的公共服务。虽然政府在改善流动儿童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他们在医疗、教育和社会融入方面仍面临巨大的困难与挑战,而帮助他们跨越这些现实的鸿沟需要包括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社会大众、城市家庭和打工者家庭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公众了解并听到流动儿童的声音。第五届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将是促进流动儿童文化表达的有益尝试。

艺术节总统筹、北京工友之家负责人孙恒说:“打工者子女也有自己的心声、愿望与梦想,但是缺少展示的舞台和表达的途径。每年一届的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新工人子女每年六一最期盼最开心的节日,孩子们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尽情表达自己的心声与愿望。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社会各界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关注新工人子女的教育、促进新工人子女的城市融入,因为孩子就是我们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长期从事媒介与儿童文化的研究,已经连续四年参加了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她说,艺术节至少有两个重要意义。第一,在儿童的节日里让社会公众关注到流动儿童等脆弱群体。但这种关注不是将儿童看作一个需要“慈善爱心”的对象,而将他(她)看作一个人,一个完整的、有自我意识的、有情感需求的、希望自由表达的和在社会中发挥作用的个体。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可以说是一种艺术行动主义的实践,即通过儿童参与文化艺术活动来促进其自身改变和与社会公众的平等交流。第二,我们的长期工作经验表明,基于困境儿童生活的文化艺术如音乐创作、模型制作、摄影、视频制作、社区舞蹈或戏剧工作坊等可以帮助儿童认识面临的问题,表达自己的声音,并重建自信和社会归属感。我们观察到,流动儿童在流动中学习并创作了很多东西,但从未得到过重视,所以,为流动儿童举办这个艺术节是一个创举。我觉得这远远超过了“儿童快乐过节”的意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