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献爱心:每人每月10元为脑瘫患者打开网络人生

2012年11月06日15: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一中院 张莉 生如残月 脑瘫患者 献爱心

1张莉给大家看自己用嘴敲出来的文章。

2党支部的成员们为张莉梳头发。

3大家推着张莉在小区遛弯。

“张莉,我们又来了”,10月27日,市一中院办公室党支部的几名成员来到位于昌平区清河一小区内的脑瘫患者张莉的家,并给她和丈夫送来了生活必需的米面油盐。此时的张莉正坐在轮椅上,用牙衔着一根特制的木棍推动鼠标,当鼠标箭头被她“推”到想要点击的位置时,她便嘴衔木棍敲击键盘。

为脑瘫患者配置电脑

看到“熟人”光临,张莉放开口中的小棍,微笑着转过头来,用不清晰的口齿说道,“又麻烦你们了,家里太小,快找地方坐”。见来客们落座,张莉像一个刚刚拿到满分考卷的孩子一样。她高兴地说:“我的另一本表现残疾人生活的书已经快写完了……”说着说着,张莉神情兴奋起来,似乎她的眼前展开了一个绚丽多彩的梦。

张莉说,这些法官经常来家中看她,使她可以与人谈论生活感受和人生经历,她感到无比荣幸和快乐。“法官们给了我们一家许多热情鼓励,能得到如此真诚的关爱和赞扬真是我们的福分。”

此时,张莉的丈夫李先生也从厨房里走出来,他高兴地告诉党支部的几名成员,张莉的文章受到了几家网站的认可,现在已有两家网站与她签约,成为特邀写手,“这还得感谢你们给弄的这个电脑啊”。

“不谢不谢,电脑的一些软件需要升级和更新了,张姐,我来帮你弄一下”,在法院专门负责技术工作的小王同志,边说边走到张莉身边,帮助张莉升级电脑。

法官5年来持续献爱心

2008年,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利军通过偶然的机会读到了张莉的自传体小说《生如残月》。这本书实际上描述的就是张莉的人生。她自幼患上脑瘫,四肢皆残。“文革”前夕被送进儿童福利院,一住就是25年。她没有上过一天学,但是却靠听广播自学文化,用嘴翻书写字,完成了一本20万字的小说。

王利军被张莉身残志坚的精神打动,他和办公室党支部商议,决定开展一项长期扶贫助残计划,号召全体干警以交纳特殊党费和开展爱心捐助的形式,每人每月交纳10元钱,以爱心基金的形式向张莉一家每年捐助6000元,直至张莉的儿子大学毕业。

5年来,有老党员因工作调动离开,也有新党员加入集体,但是对张莉的扶助一直没有间断。为了方便张莉写作,党支部还为她配置了一台电脑,并定期到她家为她检查电脑的性能,送来生活必需品。

小汲是去年来的新员工,通过跟张莉聊天,让她这样的年轻人有了新的感悟,“有意义的人生路径有很多条,但物质是否富足绝不是幸福的衡量指标”。(采写:本报记者孙思娅 摄影:本报记者欧阳晓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