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明日抵京带来雨雪天 将带来7℃降温和四级大风

2012年11月02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风降温 寒潮天气 强冷空气 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 最低气温 最高气温 降雪

明起,我国下半年首场寒潮将开始影响北京,带来雨夹雪或雪、大风,以及明显降温,并将至少持续到5日。这场寒潮从昨夜开始给北京以西从新疆到山西之间的大片区域带来6-10℃的降温,和5-7级偏北风。

寒潮带来7℃降温和四级大风

北京市气象台消息,这股强冷空气将在3日凌晨到达北京,至4日前半夜之间将发生一次明显的雨雪过程。

市专业气象台方面表示,因为前期温度较高,因此这股冷空气首先以下雨的形式出现,随着强冷空气步步深入覆盖全北京,城区和平原地区将从降雨转为雨夹雪,甚至变成雪,而西部和北部地区则直接降雪。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此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预计总体降水量将达到20-40毫米,为中到大雨量级。

同时,雨雪天气还将伴随大风。预计3日夜间到5日白天,会出现四级左右偏北风。整个过程伴随着明显降温,孙继松表示,预计3日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7-8℃,4日最高气温则只有4-5℃,后几天再缓慢回升到10℃左右,降温幅度约7℃。

而最低气温的新纪录则将在5日或6日夜里出现,约为零下2℃。

虽然影响北京的这股冷空气与目前正影响我国西部的寒流一致,但孙继松表示,仅对北京来说,气温下降幅度大概在7℃上下,另外大风也没有达到5级,因此,尚达不到寒潮标准,而是强冷空气。

将令我国北方整体入冬

我国目前正在遭受今年下半年首次寒潮的袭击。昨日开始,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强冷空气从新疆北部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明显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这次过程影响范围广,在华北地区滞留时间长,华北地区降水明显,其将使黄河以北地区整体入冬,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寒潮天气。

他表示,在这股冷空气影响下,北京今年11月初的最低气温将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但京城能否就此迎来今冬首场降雪仍有不确定性。

中央气象台继昨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后,昨日继续发布。

何立富表示,此次降温幅度最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甘肃、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等地,最大降温幅度可能达到14℃。

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降温幅度预报图可见,从11月1日至4日,我国西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以及四川盆地东部都将先后出现6到10℃的降温。此外,我国从南到北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

■ 提醒

周末应尽量减少外出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双休日的大风降温将对北京的交通产生不利影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外出,提前准备棉衣和羽绒服,做好入冬防寒保暖措施。有私家车的朋友应做好入冬前车辆保养,及时更换好适合冬季使用的机油、防冻液和防冻玻璃水等。(记者金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