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乘客80后占4成 乘高铁主要目的是公务和探亲

2012年09月29日09: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铁 乘客 80后 郑州东站 郑武 抢 网络明星 楚天都市报 武汉晚报 杜甫

坐高铁的都是哪些人?

买到首张高铁车票的本报记者和建设者代表一起为首发列车剪彩

男性,80后,职员,出行的目的是公务或探亲……

昨日,本报在高铁上发放100份调查问卷,为高铁乘客画素描

□记者王磊刘江浩实习生魏佳文首席记者杜小伟图

核心提示

男性,22岁到33岁,月收入在3000元到6000元,为了公务或探亲坐高铁。这就是郑州东站乘坐高铁者的特征。昨日,郑武高铁第一天正式运营,为了解从郑州出发前往长沙、广州等方向的旅客情况,记者登上了上午9时50分郑州东开往广州南的G543次列车,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获取旅客的各种信息。

[问卷调查]

近四成高铁乘坐者月入3000~6000元

高铁快捷、舒适,但是其价格并不是所有人群都能承受,究竟哪类人会乘坐高铁呢?记者昨日在G543次列车上分别在一等座车厢和二等座车厢内,随机选取了一百名乘客,并发放了调查问卷。

统计显示,乘坐该次高铁动车出行的乘客中,男性占70%;年龄方面,乘客中有四成都是80后,27%为60后;在高铁乘客中,大多数人是企事业单位职员,这一比例占76%。

那么,乘坐高铁的乘客收入情况如何?统计显示,月收入在3000元到6000元的乘客占36%。而高铁乘客出行的目的主要是公务和探亲,旅游仅占到10%。

值得关注的是,46%的乘客认为石武高铁的票价较贵,36%的乘客认为石武高铁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票价。

关于郑武高铁对出行方式的影响,42%的乘客认为影响很大,也有42%的乘客认为影响一般。

在对一等座单独的统计中,记者发现,其中六成乘客是60后,有四成乘客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他们对高铁票价并不怎么在意,对于交通工具,他们的选择标准是便利、舒适和节省时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