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 如何选择饮用水

2012年08月09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煮沸 地下水 反渗透法 水硬度 饮用水标准 地表水 直接饮用 无机盐 自来水

饮用水大家族中有地表水、地下水、自来水以及矿泉水、纯净水等等。该喝什么水,首先要了解各种饮用水的特点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然后根据个人的需要选择饮用更加优质、优价的水。

1.地表水

指来自湖泊及江河的水。通常含盐类较低,因而硬度较低。但由于受到工业及生活污水排放的影响,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及化学物质。据报道,全世界在天然水中检测出 2000多种化学污染物,同时还存在一些传染病毒。地表水绝对不能直接饮用,必须经过复杂的纯净过程才能饮用。

2.地下水

指泉水或人工开采的井水。受工业污染的机会较少,一般不含微生物、化学物质及病毒。如果取水过程没有受到微生物污染,可以直接饮用。但是有些地下水含盐类较高,因此水硬度较大,不宜直接饮用。这类水一是口感不好,同时还会引发一些疾病,如肾结石等。我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水的硬度不得超过25度。如地下水硬度超过25度,必须进行脱盐处理,即水的软化。最简单的软化方法,是把水煮沸。水在煮沸过程中,有些盐类如碳酸钙、碳酸镁等会从水中析出,产生白色沉淀物,这就是俗称的水碱。

3.自来水

这是城乡居民主要生活用水。它是以地表水或地下水为水源,通过絮凝、澄清、纯化、消毒等处理过程,其水质符合国家规定饮用水的标准。一般来说,自来水是比较洁净和安全可靠的,但饮用前最好还是要煮沸,既可杀死偶然污染的病原微生物,也可使溶于水中的部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挥发,降低其含量。

4.开水

它是指以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难的水为原料,经过煮沸后的水,称为煮沸水或开水。在煮沸过程中,有些盐类如碳酸钙、碳酸镁等会从水中析出,使水的硬度降低,也可使低沸点有机物蒸发,并杀死细菌。

营养学家研究表明,水煮沸后,自然冷却至20℃~25℃的凉开水,具有独特的生物活性,水内聚力增大,分子间更紧密,表面张力增强。这些性质与体内细胞中的水十分接近,因而有很大的“亲合性”,不仅解渴,而且容易透过细胞膜,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利于体内废物的排泄,促进胃肠消化吸收。因此,选用白开水作饮用水,既方便又经济实惠,解渴效果好,并且对人体健康有利,是最佳饮用水。

5.净水

是以自来水或井水为水源,经过活性碳吸附、微孔膜等过滤而制成的。过滤后除去自来水中有机物、悬浮物后,还保留自来水中的无机盐。凡符合国家建设部已颁布饮用净水标准的净水,可适用于生活饮用水的各种场合,正常人群均可饮用。

6.纯水

是以自来水或井水为水源,通过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蒸馏法以及其它适当的加工方法制成的。纯水的特点是,它既清除了水中悬浮物、细菌和有机污染物,使水得到净化,同时也清除掉了人体所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和无机盐。

长期饮用纯水,会造成体内微量元素(如硒)缺乏,影响身体健康。为此医学专家提醒人们不要长期饮用纯水。

7.天然矿泉水

矿泉水是指来自地下深部循环的天然泉水或经人工开采的地下水,其中含有一定量对人体有益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并达到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