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保政策 实行先保后征

2012年06月28日09: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被征地农民 参保 社保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社会保障政策 社会保险 城镇居民 集体企业 新农 工伤保险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批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卫生部、社保基金会联合制定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并下发通知要求贯彻执行。纲要强调,完善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实行先保后征,应保尽保,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纲要要求,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保障人群实现基本覆盖。

纲要指出,要将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纳入制度体系,重点做好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工作。将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继续解决体制转轨的历史遗留问题,将各类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将未参保集体企业已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强化新农保、新农合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政策激励机制,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参保、长期参保。完善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实行先保后征,应保尽保,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研究明确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工伤保险政策。研究制定残疾人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的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优抚对象、城乡残疾人和各类困难群体参加社会保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