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积极推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

2012年06月11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刑事被害人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体系 坚持以人为本 王晨 食品安全法

以上是我选择主要的方面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颁布以来执行情况所作的简要概括。应该说,从总的方面来看,执行情况是比较好的,按照目前的进展,我们对如期完成行动计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之所以得到顺利执行,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同时,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通力合作、狠抓落实,新闻媒体、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热情支持、共同努力,保证了人权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

从此次评估的情况看,在执行过程中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有的地方和单位对落实行动计划还不够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还不够强,把保障人权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之中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个别方面还没有如期实现规定的目标。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的困难,加上我国人口众多、发展水平较低、发展不平衡、社会发育不够完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实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

同志们: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是贯彻“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中国政府就人权问题对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落实好行动计划是党和政府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积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任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政府的诚信和国家的信誉。现在,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落实好行动计划寄予很高的期望,国际社会对我国行动计划的实施也给予很大关注,全面完成《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还有一年时间,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落实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落实好行动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执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将执行行动计划与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组织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确保2010年如期完成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为不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