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撰文称人权牌无法撼动中国稳定

2012年05月25日1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权 中国的发展 稳定发展 美国对华政策 防范意识 自我实现 发展规律

近来,美国对华政策表现出一些值得注意的动向。在中国周边打造围堵“岛链”的同时,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极力借所谓人权问题做文章。这其中所暴露的,既有应对中国崛起的“防范意识”,更有无法撼动中国稳定、无力阻止中国崛起的无奈与焦躁。

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中国宪法,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约2亿中国人成功脱贫,是镌刻在世界人权史上的光辉一页。连美国人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成就。美国现在需要做的,不是拿早已打烂的“人权牌”晃来晃去,而是认真地想一想,中国人何以在尊重和保障人权道路上阔步前行。保稳定、不折腾、谋发展,中国面貌日新月异。中国人珍视稳定,破坏中国稳定的图谋注定要遭到唾弃,没有一丝一毫的成功机会。

“人权牌”不只是美国外交的道义旗号,其背后还有“塑造”中国的强烈意图。按照某些美国人的设想,中国的发展不具有可持续性,否则西方民主体制的“发展规律”就出了问题。中国发展道路及其模式的意义,将从根基上动摇西方社会发展理论。所以,中国越稳定、发展越快,华盛顿某些人的无奈与焦躁就越强烈,“人权牌”打得越来越起劲。华盛顿要维护不合时宜的“老大地位”,还要捍卫赖以主导世界的理论根基。

既想全面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又企图为“塑造”中国而干涉中国内政,这是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面。“两面下注”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径。如果华盛顿不能与时俱进地根据中国发展的现实来认识中国,如果不是将制定政策的出发点调整到如何与中国建立互信上来,那么持续的防范就可能逐步转换成一种危险的敌对政策,就可能演变为赤裸裸的干涉。

把中国设想成未来的敌手,还是长远的合作伙伴,决定着美国对华政策的可持续性。没有相互尊重,中美这样两个大国不可能建立起战略互信,也无法实现互利共赢。步步紧逼的“防范”和“塑造”,最终将把另一方推向对立面。华盛顿有识之士早就发出过警告,美国对华政策有“自我实现”式的危险。

中国的发展空间不是美国能够封堵的,中国走什么路、怎么走,不是美国所能“塑造”的。中国人有幸福、有欢乐,也有烦恼和麻烦。中国人清醒认识到,烦恼和麻烦只能在稳定发展进程中得以纾解。

社会稳定是实现人权的前提,中国人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人权牌”无法撼动中国稳定。(钟 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