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每月只能领到2元 养老金怎么没让农民得实惠

2012年03月26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 养老金 农村养老保险 参保 这种 社保基金 黄瓜 村集体 村干部 证监会主席

家住椒江海门街道幸福村的黄大伯,花200元为老伴购买了农村养老保险,如今60岁到了,每个月只能领到2元钱的养老金。

这是17年前全国各地力推的农村养老保险,台州约有100万农民参保。消息一出,被网友们称为“最牛养老金”、“最坑爹养老金”。

当年交了3个月的生活费

如今每月领的钱只够买根黄瓜

1995年,黄大伯为老伴和儿子买了农村养老保险,每人一次性缴费200元,村集体承担100元,个人承担100元。按缴费时的计算表,17年后,他的妻子60岁,以后每个月可领取12至14元。

当时,黄大伯月工资70元。“70元,当时够我们一家五口吃一个月,每个月能领12元至14元,挺有诱惑力的。”黄大伯果断购买。

最近,黄大伯的妻子年满60周岁,按规定可以领取当时参保的养老金。他去椒江社保中心办手续时,工作人员说,如果一次性领走,可拿300多元,如果按月领取,每个月可领2元。

这让黄大伯大吃一惊,当初表上不是写着12至14元吗?

对方回答说,表上也写着按照利息变动而变动。这些年,利息降了,收益也就没那么多。

黄大伯说,现在咸菜都4元一斤,“我们差这2元钱啊,还买不到一根大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广东代表趁着会议间歇去北京菜市场做过调查,看看10元钱能买些什么,得出的结论是10元能买3个番茄或5根黄瓜。也就是说,17年前存入的200元养老保险,如今每个月能领到的只有一根黄瓜。

村干部到村民家动员

椒江9万多人参保

椒江区社保中心副主任曹立红说,这种养老保险由国家民政部门推出,一般叫“老农保”,实际上是一种农民储蓄积累式的养老保险,财政不出一分钱。

黄大伯等人看到的领取计算表,是根据银行当时的利息计算出来的。当年利率为七八厘,按照利滚利算出来的。这些年来,银行的存款利息一直在调整,所以回报只有2元一个月。

社保部门解释说,当时农村养老保险还是空白,政府部门也是在探索,希望通过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出钱,购买养老保险,让农民老有所养。一开始,全国各地都在力推这种老农保,但只推行了两年,上面觉得设计不科学,就停办了。

目前,椒江有9万多农民买了这种老农保。据估算,台州约100万人参加了。

“当时轰轰烈烈,村干部、乡镇干部都到村民家去动员。”曹立红说,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老农保起不到多大作用,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将椒江的老农保跟新农保对接起来。

为什么没让农民得到实惠

事关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难题

如此看来,“老农保”其实就是让农民存一点钱到银行,在负利率时代下,农民存的钱就越来越不值钱。作为养老金的监管部门,为什么没有做出预测,如果是亏损的,为什么不让农民早点退出这种农保?

基层社保部门解释说,这不是椒江一个地方的问题,全国都一样。2009年,媒体报道过海南文昌农民早年参保,每个月只能领3元,椒江这次不过是创新低。

时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的胡晓义回应说,以前确实搞过农村养老保险的尝试和探索,但没有成功,主要是政府没有补贴,实际上是储蓄,回报率很低,农民参保积极性不高,不具有可持续性。新农保政府补贴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实,整个社保基金都遇到了筹资、保值、增值难题。基层社保部门无权决定社保基金的用途。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去年上任后主张社保基金入市,遭遇不少反对意见,中国股市制度不健全,5000万股民亏损面高达87%,人均亏损4万元,投资机构亏损都超过4000亿元,上市公司只顾圈钱、不分红的背景下,拿老百姓的养命钱入市,打了水漂怎么办?

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此前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谈及,近年来,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渠道较窄等问题促使浙江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不平衡现象日益突出。2010年浙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平均实际收益率在2%左右,浙江还将探索拓宽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新途径。

都市快报 通讯员 杜志勇 记者 孙自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