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经济适用墓一年卖230座七成卖中等收入家庭

2012年03月07日16: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等收入 家庭经济 经济适用墓 墓园 墓葬 生态 周边绿化

宁波“经济适用墓”一年卖掉230座

七成卖给中等收入家庭

当地民政部门说:销售速度符合预期,购买主力出乎意料

从去年开始,宁波北仑区民政局向低收入人群推出了805座“经济适用墓”,在浙江全省开了先例。

一年过去了,记者昨日从北仑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有近三分之一,也就是230多座经济适用墓已被买走。有些出乎意料的是,购买经济适用墓的人群中,低收入者只占三分之一左右,另外的70%则是中等收入以上家庭。

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适用墓的推广效果在预期范围内,而更多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主动接受“经济适用墓”也说明人们的殡葬观念越来越理性。

近期,在“经济适用墓”基础上,北仑今年还将继续推出免费“生态墓区”。

“经济适用墓”卖出了近三分之一

2010年10月底,北仑区民政局对外宣布,从2011年开始将推出经济适用墓。北仑推出的第一批经济适用墓共有805个,包括两种墓式,价格分别是4800元和7800元。

记者了解到,北仑区一般的商品墓价格在2万元以上,建造精致豪华一些的,要三四万元,甚至价格更高。与商品墓相比,“经济适用墓”的占地面积一样,装修风格更简洁一些,价格却要便宜很多。

北仑区民政局副局长胡日升说,经济适用墓的推出,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区内的困难户和低收入家庭殡葬需要。

如今,一年过去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230多座经济适用墓被买走,占到去年北仑墓穴购买总量1700多座的13.5%。

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亲人送终要体面些”的观念在当地人心目中一直比较普遍,而经济适用墓推出一年能有目前这个效果算是不错了。“这个销售数量在预期中,我们原本打算花三年时间把这些墓消化掉。”

上海人也有来买的

有点出乎当地民政局意料的是,买经济适用墓的低收入人群只占三分之一左右,另外的70%则是中等收入以上家庭。

“我们还发现,城镇附近墓园的经济适用墓远比山区里的好卖,”北仑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唐国富说,这大概跟城镇居民思想比较开放,山区居民仍然保持着传统的丧葬观念有关。

永久墓园位于北仑新碶街道,墓园郑姓负责人说,他们第一批申请了50个经济适用墓,只两三个月就卖光了,之后又申请了30个。

“来买的不光有北仑人,还有镇海、宁波老三区和上海人,他们的祖辈大多在北仑,”郑姓负责人说,这些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不错,他们发现经济适用墓价格虽然低,但质量和周边配套却不差,所以选择了“低价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