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成网友关注第三热点 呼吁提高社会工作者待遇

2012年02月22日11: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管理 社会工作 社工 社会矛盾 社会结构 社会和谐 社会工作者 社会热点

目前两会调查十大热词排序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刘茸)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推出的2012年两会调查目前正在进行中。截至今日上午8时,今年初入榜的新词“社会管理”获票达93831张,高踞网友票选热点第三名,仅次于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

两会调查共设定了二十个热词,覆盖社会热点的方方面面,由网友从中选出最关心的十项热点,依得票多少排名;同时,每个热词下均有针对具体问题的分项调查。

网友投票:社会管理请从基础建设开始

在“社会管理”项下的分调查中,“如何加强社会管理”一问受到最多网友关注,多达70.1%的网友将票投给了“完善基础建设,如社区公用设施、社工待遇等方面”一项,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呼吁重视社会工作者的身份和待遇问题。

调查结果同时表明,网友对“书记接访”等做法评价较高,并且重视司法途径在解决信访问题中的作用。对于“解决信访问题上收效最明显的措施是什么”一问,最多网友选择了“提高接访层次,如‘书记接访’”,占回答此问总人数的32.8%;,此外,还有6009名网友选择的是“加强与社会工作组织、司法机关的联动机制,将问题交到能解决的人手里”,4922名网友选择“确保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通过法律手段有序解决”,以上两问的选择者合计占回答此问总人数的45.3%。

被问及“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限选三项)”,三分之一网友选择了“及时告知公众事件进展,信息透明”,获得第二高票数的则是“相关部门及时、快速反应和行动”。

高达67.7%的网友高度评价网络等新媒体在社会管理中扮演的角色,认为它们“增加了信息量与公开透明度,非常有利”;还有31.3%的网友则持“有利有弊,应当兴利抑弊”的审慎态度,只有1.1%的人认为新媒体对社会管理不利,应当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票选出的十大热点较去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初次进榜的“社会管理”名列前三;去年排行第五的“房价调控”目前掉至第十,原本的位置被“三农问题”取代;“教育公平”大幅跃升为第四大热点,而“环境问题”掉出前十;同时,“司法公正/法治建设”、“反腐倡廉”、“物价问题”的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这或许表明,中央政策向住房调控等获得重点关注的问题倾斜一年以来,网民的关注热点也随之转移。

网友声音:请给传递温暖的人以温暖

社会管理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概念,老百姓、专业人士和政府人员各自有不同的关注点。对参与调查的网友来说,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工作者也许最能直观地传递社会管理质量和水平的提升程度,社工待遇也成为留言中最常被提及的问题。

★网友:磐石 IP:221.204.242.★ 加强社区工作、促进社会管理,离不开社工,社工的任务繁杂,但社工的定位不清,待遇太低,又如何能提高他(她)们的积极性?希望提高社工的社会地位,解决好他们的待遇。

★网友 IP:221.221.182.★ 为政府向百姓传递温暖的人却得不到温暖,请给年轻人一个留下来的理由!

★网友:社工 IP:221.217.245.★ 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请求给我们一个番号!

★网友:社工网友 IP:123.119.90.★ 社工的工资在去年有所上涨,但未涨多久,物价就大幅度上涨,我们都不敢要孩子了……希望政府能规范社区福利待遇,既然是为政府办事,要不就把我们划分到企业,要不就划分到事业,像现在这种两不靠境地,我们只能享受到工资这一项待遇。

此外,也有不少网友留言,从其他方面向社会管理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

★网友:亮剑 IP:221.192.149.★ 希望国家尽快出台一系列与社会工作有关的配套政策,将社会工作引向全国。社会管理薄弱是我们的软肋。要加强社会管理,借鉴台港澳地区及在这方面先进的国家管理方法。

★网友:网有 IP:61.158.248.★ 社会管理要抓住问题的根源,不要投入大量经费只是治了标没有治本,管理老百姓更要先治好官员。

★网友 IP:119.147.105.★ 创新社会管理,需要政府在社会管理和服务领域放权,培育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提升社工待遇水平,真正实现政府服务型功能发挥。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