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公益事业如何重新出发:给社会组织建设松绑

2012年02月09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组织 公益组织 社会导向 双重管理 社会需要 认识逻辑 2011中国慈善捐助报告

注册门槛高,日常监管松

需要给社会组织建设松绑

记者:我们在公益采访中有一个印象,目前社会上并不缺乏行善的意愿,关键是行善做公益的渠道并不顺畅。比如我们曾采访蓝天助学公益组织,他们就说不发愁没人认捐贫困学生,发愁的是一线志愿者太少,贫困生寻访跟不上。这说明跟我们的社会需要比,我们的公益组织数量太少、力量太小。但我们知道,目前民间注册公益组织还是很难。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振耀:这恐怕还是那个大家已经共同认识到的双重管理体制问题。双重管理,注册很难。如果双重管理,客观上矛盾较多,结果是谁也不能管理,反而形成注册门槛儿高,日常监管松的尴尬局面。

过去我们认为兴办私人企业会造成资本主义复辟,现在,我们对社会组织可能也存在类似的认识逻辑:发展社会组织会不会更危险?理论界也有一种声音突出强调民间组织的公民社会性质,突出其政治作用。这两种认识都强调社会组织的危险性。

其实,绝大多数的社会组织就是专业化的社会服务组织。希望大家在社会领域中也要转变观念,现在需要让公益慈善归位,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

记者: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社会组织就成为实现善治的一个重要支撑。您如何评价我国的社会组织建设水平?如何看待我国目前的相关政策?

王振耀:社会组织的主体功能是社会服务,只有社会组织日益发达,才能为公益的健康发展提供基本的载体。公益组织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工具,也是社会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进一步说,社会道德建设中的一些缺陷,恰恰是与公益慈善组织建设的障碍密切相关的。我们的社会应该为公益组织解决社会问题敞开大门,这样才会形成一种明确的社会导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