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百姓期待:收入增加点物价少涨点食品安全点

2012年01月20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龙年 食品药品 食品价格 食品安全监管 物价涨幅 食品安全法 物价上涨 两会 添加剂 地沟油

调查说明(摄影制表:许青天 吕欢)

辛卯既逝兮,壬辰龙腾。转眼又到新年。房价绵延多年的上升终于出现了下降的走向。在经历了螺旋式的曲折之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关注“实体经济”的信号之后,在上海“两会”传递出更强烈的关注民生的信息之际,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数字一百联合进行了 “龙年百姓期待”的调查。我们期许从多年的调查数据中,发现社会发展的轨迹,了解百姓关注的热点的变化。

本次调查以在线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20岁以上的市民,共获得有效样本600份。受访者中男女比例为1:1;年龄在20岁至30岁的占40%,31岁至40岁的占38%,41岁至50岁的占16%,51岁及以上的占6%。本次调查还对样本的受教育程度、职业和收入做了随机分配。

调查显示,在新的一年里,受访者最为关注的是收入增加;其次是食品安全和物价稳定。

龙年百姓十大民生期待

过去的2011年,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 “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这是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之年;这是中国 “入世” 10周年之年;这是两岸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年;这也是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三大领域的改革之年;这也是政府调控房价最严厉之年。同样,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也经历了世界经济危机的折腾,我们经历了物价上涨的磨砺,我们还承受了股市回到10年前的痛苦。这一年,我们经历了许多欢乐,也承受了不少的压力。那么,在龙年即将开始的时候,老百姓对新的一年,有什么样的期待,他们最关注的是哪些问题呢?

收入增加是受访者新的一年最大的期待,与2011年调查相比,从位列第二上升到第一;其次是食品安全;物价稳定列为第三;医疗安全位列第四。以后依次为看病难和贵、环境友好、经济发展、劳动保障、司法公正和房价下跌。值得注意的是, 2010年百姓在民生方面最关注的是房价,其次是物价和收入; 2011年百姓最关注的首先是物价,其次是收入和房价;而2012年,除了收入增加上升为第一外,食品安全从第五上升到第二。另外,环境友好从第十上升到第六,司法公正首次进入受访者关注的十大民生问题。

2011年下半年,房价上升势头终于得到有效遏制,在限售、限贷、限价,上海还推出了收缴房产税政策,在这些措施的组合作用下,房价终于出现下探的迹象。同时,上海推出的经适房的适用门槛不断降低,廉租房、公租房推出力度加强,并尝试推出 “共有产权”这一新形式。于是,在2012年百姓关注的选项中,房价下降第一次离开三甲,从第三下降到第十。

我们有智慧度过经济动荡

经济危机在过去一年冲击着各个国家,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动荡,极大地影响了各国的经济发展。毫无疑问,这也引起部分受访者对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担忧。那么,受访者对龙年我国经济增长有没有信心,经济增长究竟是保持原有高速运行还是其他?调查显示:有53.2%的受访者认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将保持继续增长的态势,但增幅将适当放缓;有9.5%的受访者认为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惯性;有20.8%的受访者表示,增幅将有所降低;有7.7%的受访者认为,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增长将会出现停滞;另有8.8%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

显然, 8成以上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态势不会改变。但是,经济危机的影响不可能在短期内消失。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在经历了30年的快速增长期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今后的发展将更多地体现在质量和效益提高上,而不是体现在速度上。因此,在确保有效的增长的同时,做好经济结构的调整,无疑是今后的重点,同时,也是需要时间和办法的。

受访者朱先生表示: “其实,在改革开放以来,甚至在我们建国以来,我们每年都会有鼓舞人心的成就,同时也有不同的挑战。但是,我相信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积极寻找办法,把挑战转化为机遇,同心同德,走出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