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推出十大民生举措 95岁以上老人看病免费

2012年01月17日17: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看病 婚姻登记 示范社区 老人 慈善公益组织管理流程指引 行政许可 综合减灾 群众自治

1月16日,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透露,2012年本市民政系统将在全国率先推出十大民生举措。其中,95岁及以上老人看病将全部免费。

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透露,民生保障内容在“十个率先”中占有比重最大,而对老年人的保障帮扶就占了两条。2012年,市民政局将推进高龄老年人社会医疗救助事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将老年人补助医疗范围扩展至95岁及以上老年人看病全免费。市民政部门还将出台《低保家庭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老人入驻定点社会福利机构补助办法》,为每人每月最高补贴1100元。其他还有:

率先实现全市婚姻登记系统与全国公民婚姻登记数据中心全面对接,率先在全国开展“银龄婚姻家庭建设俱乐部”建设试点工作。

率先实现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的城乡统一,通过建立多部门、跨领域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联动机制,科学有效地解决社会救助家庭收入核对难的问题。

本市还将出台城乡特困群众重大疾病救助政策,将9类重大疾病纳入救助范围。

率先实行“宽审批、严监管”,放开对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4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率先出台《慈善公益组织管理流程指引》和《慈善公益组织行政许可及监管流程引导》,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率先试点社区应急预警广播系统和应急疏散避险地图。市民政局将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

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另外,本市还将大力推进城乡和谐社区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干净、安全、服务、规范、健康、文化“六型社区”建设标准,评选出一批示范区县、街道和1000个和谐示范社区。(王东亮 刘昊 刘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