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名人大代表建议用“援建者”替代“农民工”

2012年01月12日17: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援建者 劳务工 外来工 家政行业 资格考试

建议统一“非深户籍劳动者”为“援建者”

高骊等4名人大代表提出“统一非深户籍劳动者称谓的建议”。其认为 “来深建设者”的称谓目前使用并不广泛,还没有成为可以替代“农民工”、“劳务工”、“外来工”三者的正式用名,究其原因可能是五个字有点繁琐,不如三个字上口。

建议使用“援建者”这一称谓,将其成为一个专用名词使用,而不是作为支援深圳建设者的简称,以体现没有歧视、体现尊重。

建议保姆执证上岗

深圳的保姆需求量很大,然而,家政行业却良莠不齐。

对此,游忠惠等16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家政服务行业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建议深圳设立专门的家政服务管理部门。

同时建议,深圳定期组织家政服务技能和家政公司管理培训,建立家政服务行业资格考试制度,每年定期举办资格考试,家政从业人员须取得资格证书方可上岗。

控制电子显示屏数量

电子显示屏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发布载体,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车站、机场、体育场馆、银行、证券交易所等场所。与此同时,显示屏长时间发光,播放的视频画面闪烁、跳跃,存在一定程度的光污染; 干扰机动车驾驶员的视线,影响行车安全,形成交通安全隐患。

梁惠玲等4名人大代表建议完善户外广告管理法规,控制电子显示屏数量,减少光污染,并设置技术标准,对电子显示屏的亮度、音频、规格等技术参数和设置标准作出具体的规定。

普及身份证识别终端

身份证作为公民最重要的身份证明之一,但是,在社会上使用的身份证中,究竟有多少身份证是伪造的,恐怕谁都没有办法作出比较准确的估计。

人大代表黄翔建议,率先在深圳市的酒店、宾馆、旅馆、网吧、金融、证券、通信、机场、码头、车站、政府服务窗口等敏感单位和要害机构强制配备经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身份证识别终端。加强不定期巡查力度,严惩故意或者过失登记伪造身份证行为。 文/记者刘畅、王纳、余琴、鲍文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