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安排5029列临客送农民工回家过年

2012年01月10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临客列车 绿皮车 铁道部 送票服务 电话订票 铁路部门 抓获 重庆方向 专列 回家过年

临19次列车车厢内休息的旅客。前日,北京发往成都第一列临客列车出发,乘客都为返乡的农民工。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车厢内,即将回家的农民工和孩子们露出笑脸。本报记者 周岗峰摄

昨日,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农民工买票难,已安排临客5029列。同时投入资金9.4亿元,全面整治农民工首选的“绿皮车”设施设备。

列车餐饮要适合农民工消费

该负责人称,铁路部门十分重视农民工运输工作,在运输能力、购票、乘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向农民工倾斜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使更多的农民工朋友能乘火车回家过年。

铁路部门提前于去年12月28日启动农民工临客运输,节前安排主要用于农民工运输的临客279对,节后303对。截至元月7日,提前开行的临客有456列,目前已经安排的临客开行计划达5029列。

价格便宜的“绿皮车”,一直是大多数农民工的首选。针对“绿皮车”的车况和乘车条件相对较差,铁路部门组织力量对“绿皮车”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整治,投入资金达9.4亿元。同时,列车要提供适合农民工消费的矿泉水和餐饮。

电话订票与网络售票同步优先

针对农民工不太熟悉“网上售票”等新方式,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实施电话订票与互联网售票同步优先的方式,开通电话订票的线路达10.8万线。进入售票高峰期以来,平均每天有216万旅客成功通过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占到购票总量的36%,使相当数量的农民工解除了买火车票彻夜排队之苦。

为方便农民工购票,铁路部门在车票预售期之前,采取简化办理手续、放宽办理限制、延长办理时间、上门送票服务等方式,为农民工优先办理团体票,对500人以上的团体还可以安排开行专列。截至1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农民工最集中的地区,办理的农民工团体票已超过200万张,安排开行农民工专列142列。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