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2011 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2012年01月05日11: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情感生活 李阳 裸婚 时代 狼爸 反家庭暴力法 婚姻法 生活状态

《裸婚时代》来了

你会“裸婚”吗?

随着80后婚姻情感大戏《裸婚时代》的热播,由此引发的“裸婚”话题越来越火。剧中的文章和姚笛未婚先孕,男方在没有房的情况下毅然选择“裸婚”,最后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裸婚”会幸福吗?在网络调查中,44%的受访网友认为“裸婚”可以获得幸福,没有物质的爱情更经得起考验。“‘裸婚’本该是年轻人正常的生活状态,一结婚就婚纱、典礼、房子、车子,是整个社会对幸福生活的错误理解。”但同样有44%的人认为“不会幸福”,连经济基础都没有,如何谈生活。有网友这样概括自己对裸婚的疑惑:“也许9块钱(领结婚证的费用)可以证明爱情,但谁可以保证这9块钱的爱情坚不可摧?”

姚笛认为,所谓的裸婚,也不是极端的一穷二白,夫妻俩大眼瞪小眼地瞎混日子。刘易阳和童佳倩其实就是普通的城市小白领,跟现在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夫妻一样。可能他们现在还没房、没车,但他们还年轻,有时间、有能力愿意去共同努力,为这些目标去奋斗,哪怕是今天添了冰箱,明天买了空调,只要每个阶段都有或大或小的变化,生活就是有希望的。通过演这部戏,她对“裸婚”也有些感悟,“裸不裸婚都有问题,婚姻最大的问题就是攀比,往上看的话,心理永远会不平衡。心态失衡的话,很容易为了柴米油盐的事儿而忘记了当初两个人为什么在一起。”主演文章也认为,打败爱情的并不一定是大风大浪,可能就是一些细枝末节的琐事。“结婚之后马上就会面临孩子的教育问题,接下来还有赡养老人的问题,夫妻间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剧中的爱情真的经不起生活的考验,在现实中我们应该谨慎对待自己的婚姻,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不太适合走进婚姻。”

●支持:“我没车,没钱,没房,没钻戒,但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等到你老了,我依然背着你,我给你当拐杖,等你没牙了,我就嚼碎了喂给你,我一定等你死后我再死,要不把你一个人留在这世界上,没人照顾,我做鬼也不放心。”真爱无敌。只要对方有品德、有素质、有责任感,我们提供物质条件也行,现在就这么一个孩子,作为父母都是尽量想让孩子过好。是比裸婚多一点点,一个简单的仪式,不用奢侈,一样证明真爱。幸福的关键不在于婚姻的形式,最重要的是珍惜和经营。

●反对:今天的中国是个赢者通吃的社会,有太多的事情她们只能压在婚姻上去解决。结婚、生子,孩子不是成绩好就能进好学校,父母生病了没有关系进不了好医院,如果找到一个“好男人”,要不他很有钱,要不他很有权,这一切都不是问题。本来应该由社会承担的各种福利、公共的措施都压到婚姻上,让婚姻变得不再纯粹,“嫁入豪门”已经变成了提升自己社会地位的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