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2011 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2012年01月05日11: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情感生活 李阳 裸婚 时代 狼爸 反家庭暴力法 婚姻法 生活状态

“狼爸”崛起

创造“一门三北大”的奇迹

一年前,“虎妈”登上了《时代》杂志封面,引起了对中国教育方式的讨论。没过多久,一本《所以,北大兄妹》的问世再掀热议,本书作者萧百佑自称“中国狼爸”,在他的微博介绍上,一句“每天挨顿骂,孩子进北大”吸引了众多家长们的眼球。“狼爸”将中国传统国学教育和自己的经验相结合,以极其彪悍的教育手法将4个儿女培养成品学兼优且知书达理的好孩子,兄妹三人相继被最一流的北京大学录取,创造了“一门三北大”的奇迹,引起了家长们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在“萧氏教育理论”中,最引人注目也最富有争议的是狼爸萧百佑下得了狠心打骂孩子,家里常备藤条和鸡毛掸子,用最传统的“棍棒底下出孝子”方式来教育孩子,在他这里演变成了出“才子”。他不认同“快乐教育”,他认为“过程的快乐是我们家长的主观意识,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孩子将来的快乐。为达此目标,传统的戒尺是快乐的基石。‘打’就是我个人认为的洗礼,就是我给孩子的圣经。”

“爸爸,看,这是我新画的牡丹,画得好吗?”“嗯,不错,应该可以卖到30块钱。”“爸爸,我今天弹了四小时琴,你要奖励我!”“好,看你乐在其中,奖励你再弹两小时。”对于这种外界所称的“萧氏教育理念”,他表示谈不上自己的创新,只是遵循老祖宗对教育的规矩。“就其核心而言,就是无论是独生子女还是多孩子家庭,父母必须认定一条,用最传统的最坚决的管教方式来管教孩子。”他家每个假期都有很多孩子到来,他们的父母都希望“狼爸”的教育方式能给他们的孩子带来一些正确的牵引。“从效果来看,所有经我手调教的孩子,都能一日千里。”

●支持:大家称萧先生为“狼爸”还真是有点冤枉他,这对他既不公平也不客观。看了他的书,我们可以很清楚很明白,“打”只是他家庭教育中的一小部分,在整本书中也仅仅占几页的内容,而更多的是怎么引导孩子,教孩子怎么做人。

●反对:有的孩子打死了也不能考进北大。把“打”引申为教育模式,不过是通过反现代教育理念吸引公众眼球的一种噱头。就好像在衣冠楚楚的大街上裸奔一样,虽能吸引路人的眼球,却不能成为趋势和潮流。现在看来,不是说“打”出了成功,“打”进了北大,而更多可能的是“打”出了公众的关注,“打”出了对书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