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适时取消“农民工”称谓 积分入户将改进

2012年01月04日13: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广东 社会组织 改革发展 治理结构 行政体制改革 公务员分类

记者昨天获悉,广东将建立健全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镇的制度设计,加快研究并适时出台取消“农民工”称谓的政策措施。

积分入户指标体系将改进

据了解,广东将进一步完善“积分制”入户城镇制度办法,改进指标体系,增加外来人员务工年限的积分权重,提高劳动阶层特别是有技术、长期务工的中高级技工人员入户比例。

广东将加快研究并适时出台取消“农民工”称谓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根据职业和工作年限享受相应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加强企业与当地党组织、工青妇组织和所在社区的联系,努力实现各类组织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全覆盖,切实加强对外来工人员的服务管理,促进外来工人员与本地居民真正融合。

与会人员对此表示赞赏。大家热议并指出,广东3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巨大贡献。取消“农民工”这一带有特定历史时期和歧视性意味的称谓,体现了历史的进步和广东的温暖。特别是完善“积分制”入户城镇制度办法,增加外来人员务工年限的积分权重,让那些在广东工作久、有技术的人员能在我省入户、真正融入。

“大部制”试点扩大至全省

据了解,广东今年将总结推广行政体制改革经验。要总结推广深圳、顺德大部制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在每个市选择一个县(市、区)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到全省各县(市、区)。还将总结推广深圳公务员分类管理和聘任制成功经验,制订在全省逐步推开的方案。

“推广大部制改革很有必要!”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直言,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倾向于将社会利益拿到手上,却不想承担社会责任,倾向于得到最大权力,却又想把责任踢开。机构改革就是需要按现代政府管理理念去做,杜绝“最大权力、最小责任”的现象出现。深圳和顺德的大部制改革在相当程度上找到了破解这一问题的方法,对打破旧有影响行政效率的利益格局很有好处。

他说,大部制改革说到底是让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让政府从繁琐的经济事务中退出来,让市场自组织、自协调。

向社会组织放权指导意见将出台

今年,广东将大力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将社会组织能够“接得住、管得好”的事逐步转移过去。上半年将出台向社会组织放权的指导意见,明确省级第一批转移职能目录与购买服务目录,各地级以上市也要制定出台市级政府的这两个目录。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表示,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建立新的社会治理结构,这是广东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广东地处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最先遇到发展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用传统的办法,还是深化改革,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报告提出,要深化社会改革,放开社会组织登记,这是保障广东长治久安的良策。

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雷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