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展工呼吁取消农民工称呼

2011年12月21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卢展工 农民工 中原经济区 以人化文 以文化人 干部素质 交警 领导干部

卢展工等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亲切座谈。

核心提示

河南省社科联五楼的会议室,可以说是中原经济区诞生的“红船”。2009年12月,刚刚到河南任省委书记的卢展工在这个会议室与全省社科专家座谈,第一次抛出命题让专家学者和全省领导干部研究——什么是中原?什么是中原崛起?什么是经济区?昨天,还是在这个会议室里,还是和省社科专家一起吃着盒饭,对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中原经济区建设,如何走出一条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又进行一场坦诚的座谈和交流。

要敬畏科学、尊重科学

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每年都举行一次,卢展工说,每年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一次这样的交流,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卢展工说,中原和中原经济区概念的起源就是在2009年这个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提出的,之后,在座的很多同志参与了中原经济区这个重大课题研究,包括起草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等相关重要文件,作了很大贡献。

他表示,要敬畏科学、尊重科学。我们党历来重视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注重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领导干部要懂得敬畏文化、尊重文化,懂得敬畏科学、尊重科学,提高对学习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重要性的认识。专家学者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对客观事物、客观规律有科学的认识和研究,对专家学者要有足够的敬畏和尊重。我们要多向专家学者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理论素质。

周边十几个市主动要求融入中原经济区

在国务院9月28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对中原经济区的范围作了开放性的表述,其区域范围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

那么,到底哪些地方是中原经济区的范围呢?这将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规划中具体明确。

在昨日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卢展工透露说,目前,周边其他省份已经有十几个市向国家发改委打报告,要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其中,安徽省就有7个之多,此外还包括陕西、山西、山东、河北和湖北等省。

卢展工说,《指导意见》出来后,里面的政策很多,是中央关于区域经济文件里最完整的一个,定位、评价非常高。我们河南首先要按照区域经济的规律来谋划发展,把河南自身的事情做好,周边其他省份融入,我们也热烈欢迎。

不懂又不研究总被媒体引着走

座谈会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军建议省委省政府在中原经济区的起步和未来的运作中,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和干部结构,全面提升干部的素质。

卢展工幽默地问道:你现在怎么感觉咱们的干部队伍不大行了呢?卢氏幽默引来一片笑声,会议气氛活跃了许多。

郭军赶紧解释说:“不是不大行,我是觉得根据中原经济区未来的发展需要和走势,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干部素质。”

卢展工说,干部素质建设很重要。目前的突出的问题是干部学习。不学就不懂。一些干部以所谓的联系实际,以所谓的务实,回避对很多问题的理论思考,掩饰自己理论方面的欠缺。不懂又不研究,不研究又想当然,以至于出现被媒体领着走、被网络领着走的局面。中原经济区建设,干部要理解好相关的政策与精神。不理解好,新型城镇化变成了建设新农村了,老百姓“被上楼”了,这就不利于新型城镇化的建设。

交警敬礼招来企业落户 软环境是发展硬实力

这两年,我省招商引资出现了聚集效应,除了产业转移和河南的硬件优势外,还有不少是软环境带来的。卢展工说,他在驻马店平舆调研时发现,有一些企业不是当地政府招来的,而是企业家自己找来的。一位台湾企业老总,人比较低调,开着一辆不起眼的车,从湖北等地一路开车过来,到了平舆,因交通违规被交警拦住了。这个交警很有礼貌,上去就敬了一个礼,这个老板说自己是外来的客商,交警没有处罚,说下不为例,并且还给他指路,这个老板很感动,在当地投资了100多亿元。

与吃拿卡要相比,周到服务这种软环境其实就是发展硬实力。与会专家郑泰森这样评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网